12400745_10153341304828317_1697188359101517593_n

 

讀後心得:

喜歡《沙漠之花》這本書,我們身處一個和平的世界,未曾經歷那些戰亂的日子,無法了解面對生死交關,內心選擇的折磨。作者利用戰爭去描繪人心,去寫日本自衛隊的故事。

故事架構在日本自衛隊駐索在馬利亞邊境,在某個執行任務的夜晚,出現三民難民,瞬間敵人強力火力突襲而來,面對敵人的追殺,又需保護他們眼前遇見的難民。若以國際關係來看,他們並不需要拯救這些難民,而這時人心的悲憫之心,驅使著某些人保護著難民,卻也有些人不認同。在這生死交關的瞬間,該怎麼選擇,故事發生的很迅速,而作者對於自衛隊和難民的每個角色,內心的闡述一點都不馬虎,人性的善惡完全的表露在這本書中,看得見黑暗,也看得見光明。或許故事大部分的情節會讓人感覺到沈重,因為我們都不曾經歷這樣的事情,也許書以外的我們都能輕而易舉簡單的說,該幫忙協助拯救那難民,那是身為一個人該做的事情。然而讀者也能看見每個人不同的性格,對於這些事情的選擇,不是沒有他的道理。事情沒有一定的對錯,這就是人性,別評斷,靜靜的看他吧。

日本許多作家都很喜歡利用戰爭這個題材來闡述故事,或許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我們來說是歷史上的事情,卻對於有些年長的日本人來說,那還是歷歷在目的事情,他們都希望藉由這樣的故事來說明在任何的戰爭中,會帶來多少的傷害,不單是對於土地、經濟的傷害,還有對於人心的摧殘。希望這樣能讓下一代的人更珍惜我們所處的這個和平世代,也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武力戰爭的發生。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