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61949_10153379840028317_6316095726383115777_n  

 

讀後心得:

          瑞典的犯罪小說這幾年在台灣小說市場真的是越來越紅了,前先年有《千禧年三部曲》,後來還有尤.奈斯博的系列作品,北歐國度的白雪寒冷氣候,莫名就有一種犯罪氛圍呀。

          這本書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多重故事線同時進行不算是太特別的寫作方式。然而作者並非利用第三人稱的方式描寫,而是統一採用第一人稱的視野方式寫作,所以在故事切換的時候,或許讀者會有點混亂,怎麼剛剛的故事接到了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四個角色,時間軸橫跨三十多年的時間,這或許是閱讀的一種混亂感,但作者也透過這樣的寫作方式,讓人在閱讀上有另一種新鮮感,就像故事中的情報間諜一般,一切都在謎團之中。但一步一步的,解開謎團之後的豁然開然,這就是犯罪小說的迷人之處。

          美國這個世界大國,果然都是全世界所有作者都喜歡拿來當作題材的元素之一呀。隱藏著一些不被外人所知道的事情,派遣一些情報員私底下處理這些事件,然而協助處理的人,保有的[人性],有時候會不小心讓事情變了調。有些事情,雖然知道真相,卻應該讓他永遠變成秘密,有些卻應該公布讓世人知道。但是這中間的平衡點和利益拿捏,落在一個平凡人身上時,他取決的觀點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這樣的故事結局,並沒有所謂一般故事的那樣結局,一切天下太平,人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這樣的算是開放式的結局,才更符合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或許這只是一個頓點,或許日後還會有個什麼事情,重新啟動這件事情,也或許,他就會這樣畫下句點。

          這是作者的第一本作品,卻不會太難閱讀,也因為作者本身的經歷,對於世界各國的情勢了解,加上自身背景的關係,能把世界觀、歷史、戰爭描繪得如此精彩,果真要當一個作家是要了解很多事情呀,才能寫出一個好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暗夜裡的泳者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