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10509331820678077.jpg


-----曲目------
1.美妙生活
2.自然醒
3.想自由
4.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
5.紀念品
6.不換
7.擁有
8.早開的晚霞
9.想念
10.晚安
11.Fly My Way

賞析:

        在星光大道就已經備受注目的林宥嘉,當時我也有注意到,只是沒那麼注意。當他拿下冠軍,又在專輯發行之前就舉辦演唱會,確實是很厲害,甚至沒過多久就發行第一張專輯『神祕嘉賓』。首波主打『神祕嘉賓』,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特別去注意他,一直到『伯樂』攻佔我的心之後,開始欣賞起他這張專輯,他那獨特的嗓音再次喚回我對他在星光大道時的注目。其實在專輯之前就有兩首『背影』『那首歌』,都有讓我很喜歡,但就是一直等到『伯樂』之後,才就此沒讓我轉移對他的在音樂上的表現。

       一向只喜歡慢歌遠多過快歌的我,因此在他第一張專輯喜愛的歌曲就不外乎是。『伯樂、殘酷月光、心有林夕、再別康橋、傳說』。有趣的是,幾乎到了第二張專輯之後,我才意外的覺得這一張專輯的『慢一點』有種獨特的魅力。而在第一張專輯內,『請說』雖然說是快歌,但那給我的感覺就比較不屬於high歌或是舞曲類的歌曲,而這一首歌也讓我聽到林宥嘉有別以往的唱法。後來繼續的注意他,其實某種程度上,他確實很歇斯底里,尤其當他唱起這一類的歌曲。

      來到第二張專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始竟然沒預告,看到299那種價錢我竟然還不預購,真是瘋了,後來我只好花了3xx買了他的第二張專輯。印象中,應該是他特殊的包裝方式才讓我想買他吧,這下就真的要感謝一下聶永真了,我也是這時才注意到他,之後也拿下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第三張專輯依然是請他協助設計。

      第二張專輯,比起第一張,絕對有明顯的大進步。一張所謂的好專輯,就該是每一首歌都好聽。不論是慢歌『耳朵、飄、說謊、心酸』或是快歌『看見什麼吃什麼、歇斯底里』。首波主打『看見什麼吃什麼』,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還心想林宥嘉是怎麼了,算是一種新突破,雖然一開始罵的要死,後來這首歌也因為歌名的關係,常常在說話的時候就會提到,也算是另一種打歌方式吧,也讓大家記得這首歌是『林宥嘉』唱的。而這張專輯在慢歌上,真的是首首動聽,既有情境畫面又令人感同身受啊,也開啟抒情歌不同的表現方式。真的,當他這些慢歌出來時,你會發現在市面上很少有類似這樣曲風的慢歌,然而大家都愛的很,這原因是藉由林宥嘉的聲音唱出來的絕不誇張。

     第三張專輯了,聽下來之後,我開始覺得林宥嘉專輯已經大該又一種特殊又屬於自己的風格了。原因是我在聽這一張專輯的時候,很容易聯想到上一張專輯某首歌。

美妙生活
自然醒
想自由
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
紀念品
不換
擁有
早開的晚霞
想念
晚安
Fly My Way

看見什麼吃什麼
歇斯底里/感同身受
說謊
心酸
另一個自己
x
心酸
X
X
X
X

其實應該是說,他處理慢歌的方式很有自己的味道,就會讓我覺得他的慢歌都屬於同一種tone調。

    我真的很愛他的慢歌,像是這一張的『想自由、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晚安、擁有、想念』,尤其是『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曲目又是用很簡單的方式來道出那種一個人的心情,尤其這首歌跟上一張『心酸』很相似,那種林宥嘉『低語』的唱法,喃喃自語的那種方式,獨特又迷人。也如同上一張的『感同身受』,我很喜歡這一張的『自然醒』,能想像他在唱這些歌歇斯底里又蹦蹦跳跳的樣子。這張專輯的首波主打『晚安』,應該是這三張專輯首波主打中最好聽的一首了,但也一樣都是在首波主打都是用一些很特別的音樂來讓林宥嘉詮釋。一首沒有所謂的主歌副歌的歌曲,一段相同的旋律配上三段歌詞,想是在敘述一段故事、一種心情般的『唱』出來,又再一次驚艷了所有歌迷啊。

     林宥嘉,真不是蓋的,對音樂的想法,他獨特的歌聲讓放在他身上的音樂都有一種魔力啊。而這次專輯還附送了他唱其他歌手的歌曲,味道就是不一樣!林宥嘉!讚啦!


 

 

_1_dossier_image.jpg 6d93c0097b147cfbc7099c3418ab8005_n.jpg 0412.jpg c988381989fd10d1ea4bb6d0654d95a0_m.jpg ET00206.jpg n1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