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59

 

讀後心得:

        要是世界各地的景點介紹都是這樣寫成一本書,我想每個人肯定都會懷著環遊世界的夢想了吧!也難怪書籍會被選為「年度最佳旅遊書」,因此掀起一股普羅旺斯旅遊熱潮。

        旅遊書籍不該是張地圖,上頭分別標記著各個地點,相關餐廳。當然優美的圖片肯定會吸引人們的眼球。但是這本《山居歲月》,利用小說的模式,仔仔細細的去敘述當地的風情與人文。氣候和當地人的飲食也都有所描繪。也許這不同市面上那種旅遊書籍條列式的來介紹普羅旺斯,但你仍在閱讀的過程中明白到,一月的寒冬,為什麼城鎮如同死城,而在這樣的嚴酷的環境中,居民們會有怎樣特別的飲食。書本分成12個章節,一個章節代表個一個月份。這樣的分類,也能讓讀者隨意的翻開某一個月份,你便能看見,屬於那個月份中的普羅旺斯,會是怎樣的風情。

        真的不得不讚賞作者,能這樣充分的藉由小說的方式來呈現旅遊書籍。是說我想作者一開始的動機也不是要讓這本小說變成旅遊書籍吧!只是從我看來,他真的是一本很成功的旅遊介紹書籍。旅遊書籍絕對少不了的是當地的美食,利用圖片的表示,很簡單也很明白。然而作者卻仔仔細細的先寫著他的食材,也會透過旁人的說明,講解過程。之後敘述的香氣更是讓人口水直流!千萬別再餓的時候閱讀這本書,或者邊閱讀的過程中,你該準備一些糧食才好啊!

        在我的印象中,普羅旺斯應該是的大都市,有著遍地薰衣草田。然而透過書中的介紹才知道,他其實原先只能算是一個小鄉下。而似乎其實世界各地的風情都是這樣,鄉下人一定會比都市人來的有人情味,人與人之間比較不會有隔閡和距離。然後鄉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定要好好的去經營當地的人際關係,當你是以外國人的身分入住這個環境。但也因為作者這本書籍的介紹,讓世界各地的人湧進了普羅旺斯,雖帶動了他的發展,卻逐漸的失去原有的風貌和人文風情。一個環境的發展與變更,也成為一個話題。

        作者原先是英國人,因此當他搬到溫暖的普羅旺斯,不同的國情趣事也時而出現在故事當中。當作者解說的英國人與法國人的不同時,總會讓人覺得相當有趣,也因為作者詼諧的文筆,真的會讓讀者就像是漫遊在幻想中的普羅旺斯當中,更真的會激起人們想前往一探究竟的心情啊!

        

 

40189  340658 459327 1884286 6115088 xin_29209051909570312519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居歲月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