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周列國那鍋粥
作者:天際孤鴻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是預計的喔)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4731
裝訂:平裝




 話說,年輕人都是這樣理解歷史的……


一氣讀來欲罷不能的戲謔東周史
妙趣橫生的通俗史學,跨越時空的另類敘事
講古說史也可以這麼潮?!最無厘頭的說書人現身
重磅打造!當年明月的接班人──天際孤鴻一鳴驚人之作

你知道東周列國很亂,但你不知道它亂成了一鍋粥!
而且還是五味雜陳、甜酸苦辣都嘗得到的大鍋粥!
看歷史鬼才用文字作菜,把祕幸跟笑料端上來,
要各位看官不只看見史話,還吃得到麻辣的史料!

新浪、搜狐、天涯等網站超人氣強帖(網路原名《東周列國大白話》)

【書籍簡介】

搞了半天,以德傳人的「禪讓制度」翻開族譜才知道,傳來傳去都是自己人?

這不是一本單講歷史的書,這還是一本讓你忍俊不禁的書。

作者有著汪洋恣肆、四通八達的想像力,使你從隨便一頁的隨便一句話讀起來,都能邂逅一個個蘊含著戲謔能量的快感炸彈! 在這個欲言又止的時代,這種肆無忌憚的能量是駭人的,能讓你在喧囂的凡俗裡穿越三千年的時空,獲得充滿歷史感的滄桑之樂!

更妙的是,對於現實的適度調侃,讓你在進入歷史的同時還能產生奇妙的、正在發生的現場感。把古代大街上的說書先生搬到現代,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歷史說穿了也就是人惹出來的故事!就讓現代說書人來以今論古,笑談東周列國那一段群雄爭霸的熱鬧一頁!

【作者序】

天際孤鴻

本來,開門見山的方式也是我所喜歡的,讓讀者直接進入作者所營造的奇妙意境,是一件可以稱得上享受的事情,因為這不是一本單講歷史的書,這還是一本讓你忍俊不禁的書。作者有著汪洋恣肆、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使你從隨便一頁的隨便一句話讀起來,都能邂逅一個個蘊含著戲謔能量的快感炸彈! 在一個欲言又止的時代,這種肆無忌憚的能量是駭人的,能讓你在喧囂的凡俗裡穿越兩千多年的時空,獲得充滿歷史感的滄桑之樂!

更妙的是,對於現實的適度調侃,讓你在進入歷史的同時還能產生奇妙的、正在發生的現場感。

而我這裡想說兩句的目的是試圖打消一些方面的顧慮。有人說,歷史就應該表現興亡之際改朝換代的滄桑感,過於調侃會造成讀者對歷史產生虛無感,會讓後世的讀者以為歷史真的只是「很有趣」;其實應該是歷史可以講得有趣,而征戰殺伐、血淚滿紙的歷史真相卻未必就真的有趣。我認同這樣的觀點,我們當下的時空,現存的一切,都是過往的歷史雲煙散盡的一個因果,我們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注定如此!所以,體察歷史以看清當下,不失為對待歷史的一種態度。然而,對於遙遠的東周,一個金戈鐵馬、烽火連天的時空,當時發生的驚天動地的歷史事件,究竟對兩三千年之後的芸芸眾生有著怎樣的價值?

我覺得歷史一直在輪迴,無所謂什麼借鑑。這正是歷史之所以可悲的地方,也是其真正荒唐可笑的地方。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做為身處浩渺歷史時空的一個短暫生命,我們沒有深邃的眼光去梳理歷史,也沒有勃勃的野心去征服世界,那麼,那些決勝千里的運籌帷幄,那些機關算盡的陰謀陽謀,對我們有什麼用呢?何不放下自己功利的心,端著歷史當一盤下酒小菜——說下酒菜都有點造作——或者乾脆也不要什麼酒和菜,就是一鍋米粥,咕嘟咕嘟熬出幾碗來,人生在世難得糊塗,墊墊文字飢渴的肚子才是硬道理。千年一嘆多假模假樣啊,當年紛爭割據的諸侯多麼威風,那些氣壯山河的征伐,縱橫捭闔的謀略,如今看來,不過是幾粒米在歷史的這口大鍋裡蹦幾下,如此而已!而對於東周,天子衰微,群雄爭霸,權力紛爭之下,倒是給了每一粒米散發自己異香的絕好機會,比起以後的「醬缸」,何止判若天淵!

東周列國這鍋粥的每一粒米都是精挑細選,顆顆飽滿,粒粒黏稠,尤其加上具有多年冬瓜粥熬製經驗的御膳房天際孤鴻大師傅的精心烹製,你會發現粥不光色澤鮮亮好看,而且入口別樣爽滑,實在是居家休閒、外出旅遊之必備佳品。所以,我可以很不負責任地告訴你:這是中國歷史上最香的一鍋粥!保你三月不知肉味!

其實,咱們「咕嘟」兩千年,就圖一個樂。要是您能在「噗嗤」一樂的當下,還能明白些咱們這片地上最牛時代的前世掌故,那麼作者跟在下也就不算白忙一場了!


【讀者回響】

在新浪論壇跟了那麽久,說實話很不適應在電腦上看,現在成書了,終於能看個過癮啦~!很喜歡啊!作者的文筆不必說,重要的是字裏行間對歷史和人生的態度,瀟激昂,語言幽默而清新,戲謔歷史的同時好像也在思考著現實中的人生。關鍵是這亂糟糟的東周列國史啊,不是一般人能說得清楚的,到了作者這裏居然能講的這麽精彩!很高興看到80後又一位才華橫溢的大俠殺出江湖~~!另外書的質量也很好,總之很值!──讀者Rachel
基本上一口氣讀完了,感覺寫的非常不錯,比《原來這才是春秋》要好!首先這種書是爲了敍述歷史的,在這個基礎上儘量做到語言通俗甚或詼諧幽默一點,這本書作到了!不像賈志剛的那本書,那就不是歷史了,倒很像單口相聲的底稿!不過這本書是不是可以在編排上改進一下,把作者加進來的一些解釋內容,能否用其他字體或用框紋什麽的單獨寫在書的正文之一旁,因爲讀的時候,經常被這些解釋性內容打斷正文的思緒。不過這些解釋內容非常好,一定的看的!所以我突發奇想,就是改變一下編排方式!──讀者zhzk1223

【網友評論】

千帆影:樓主高才,以前看東周,向來是看不了多少頁就把自己看暈了,樓主條理清晰、語言幽默、以今釋古,佩服佩服!我會一直看下去的……絕對要頂帖!
xiamy318博古通今,厚積薄發,酣暢淋漓,痛快痛快! 
羅馬上空的鷹:俺最喜歡的就是東周這段華夏曆史上最令人著迷的激情四溢、思想自由、金戈鐵馬、狂野奔放的歲月了,支持樓主!
有一問米鋪:樓主幽默不次易中天。 
找不著東:每天來看看,飯可以不吃,帖不能不回。

【作者簡介】

天際孤鴻
生於八後,卒年未知。浙江烏鎮人。
從小喜歡歷史,愛玩文字,本世紀初起求學於北京。畢業後開始北漂,做了塵世間一個迷途小白領。現寓居京城八年矣,猶如天際孤鴻,寂寥兮,逍遙兮。

  


--------------------讀後心得-------------

實在太酷了這本書,如同我看過另一篇書評一樣。為何在我念國高中歷史時,這本書還沒出版。

雖說那時在念書時,並沒有把細節說的那麼詳細。

然而正所謂的『文史不分家』,讀歷史小說,還可以增進文學嘗試的。

畢竟古文關止也有周朝歷史。


 
歷史就應該要這樣子來說,才不會讓學的人枯燥乏味。
其實真的挺推薦給高中生來閱讀的。

當初高中時,國文這個科目總是需要大量的古文。而古文關止就是一本重要的指標書籍。

古文關止的一開頭就是從周朝歷史開始寫起的。所以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那時候的記憶都鮮活起來了。

總容易出現,這我當時有看過,那個我當初也有看過。都看過他們的文言文,白話文,就是沒看過他們背後的故事。
 
經由這本書開始前因後果的敘述,總算是把一些情結都連結在一起了。所以就說絕對適合高中生,尤其那些也在看古文關止的學生們。真的!

作者也在描寫歷史故事中,加入了他自己的一些想法,讓整個歷史故事看起來,更像是在看小說一樣。

把一些常人所認為的背景緣由,加以改編,創造出了不同的原因情境。讓我也不禁思考,或者真的是這樣喔。

 

再來就是詼諧幽默的口吻,讓整本書閱讀起來既迅速又有趣。

作者講述的說法,總讓我想到台灣作者九把刀的風格。就有點搞笑,有點無裡頭,有點反諷。但就是好笑。

另外也時不時的把一些時事放在字裡行間內,偶爾的會心一笑,看本書就應該是這樣。

但是,然而。是希望作者應該可以在放在圖表進去,描述一下那些人之間的關係,那種人物關係圖。

尤其那些人的名字都是周x王,齊x公,鄭x公,等等的。有時候實在記不太得是哪個人哪個人。

卻不否認其實作者已經描述的相當的好,自己卻還是到了最後拿起一張紙筆,自己畫出關係圖。

真是亂七八糟的啊,哈哈,但是也超有趣。


 

這本書還只是這混亂的列國史中的第一部,好想上網去google一下作者原先發表的論壇。但還是拿書閱讀起來比較舒服。

不知道在東周列國之後,作者是否會繼續把中國歷史就這樣把他寫完。雖不會被拿來當做教材,但卻不會否認他的輔助性。


看完這本書後,只能說,真的只能說啊,東周列國,真是亂亂亂啊。亂成了作者所說的一鍋粥。

藉由作者的敘述,你可以慢慢去品嚐,歷史,就絕對不再枯燥乏味了。因為他是很有滋味的一鍋粥。


最後感謝高寶出版社和曾小姐給的試讀機會啦!!

ps當書越看越多,才發現我手邊高寶的書也不少呢。
『我遺失的時間』『波塞頓印記』『請你記得我』『大衛的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