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35f89e.jpg

★榮獲2010年大江健三郎賞!
★日本文壇耀眼新星、芥川賞得主中村文則「極惡」代表作!
★大江健三郎、桐野夏生、新堂冬樹、齋藤美奈子、奧 泉光、歐陽靖、銀色快手……盛讚推薦!
【內容簡介】
最惡劣的事情,莫過於操縱他人的人生;
比起毆打、殺害、搶劫,更加純粹深邃的黑色惡意。
「寫完這本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寫不出東西來。完全投入之後的寫完之後,感覺小說把”我”給奪走了。雖然由作者本身說出來有些微妙,但,這是我的代表作。」
28歲獲得日本文學界最重要獎項之一「芥川賞」
日本、韓國文學評論界同聲盛讚
“扎實的故事結構和深度的心理描寫,同時在文學上具有完成度和充分的娛樂性”
《掏摸》的主人公是一名以東京為據點的天才扒手,他將目標瞄准那些有錢人,且屢屢得手。有一天,他再次遇見了過去曾一起共事的黑社會分子木崎,這個“最惡”的男人成了他命運的絕對支配者。木崎要他完成三項使命,如果失敗,只有死路一條……
大江健三郎對《掏摸》的評語是:當下新的貧困層不斷暴露,中村文則正是用小說的方式,為關注這一社會問題帶來了全新的視點。評論界認為,中村文則在寫《掏摸》時,似乎沉迷於“惡的快感”,以一種壓倒性的緊迫感和細節化的描寫,創作出了自己迄今為止的最高傑作。
【故事大綱】
他遊走在人群中,輕易就能辨識出最富有的一個;只有在扒走錢包、感受到上面那一點人體微溫的同時,他才能感受到自己與這個世界有所聯繫。冷靜的靠近,他伸出兩隻手指,像是跳舞般優美地摸出那人的皮包,輕巧優雅。扒手。
一個再也平常不過的日子,他在街上遇見了從前的友人,一陣寒喧後,他被勸告,最好先離開東京比較好,因為「那個男人」回來了。不清楚「那男人」真正的身分,只知道他叫木崎,擁有極大的權力,可以輕易地讓他這種人消失,如同他過去最好的夥伴──石川,「我想他大概是死了吧。」
幾年前他因為高超的扒手技術而被木崎看中,委託他和其他人一起進行了一項暴力搶劫的行動。任務完成後,他和另外一個人被告知可以離去,石川卻被要求擔任司機,隨著那群人離開後,就再也沒有聽過他的消息了。
木崎還是找到了他,並威脅他,「接下來你要完成三件工作。失敗的話,就把你殺了,如果你跑掉……就殺了這陣子跟你親近的小孩。」
這一瞬間,對他來說,木崎成了絕對的命運支配者。他試圖對抗木崎,卻絕望的發現對方總是早他一步部署好一切,讓他只能一步步照著做……


41cc6lwEanL._SX230_.jpg 55000060B.jpg  

讀後心得:
  一開始,覺得書名很奇怪,『掏摸』,然後看了故事介紹,關於扒手的故事。所以掏摸或許是用來形容扒手行徑的詞吧,有些出版社總是會有不同詮釋書本書名的方式,但是當我又注意到這是本日本小說時,就有想到這八成應該是漢字吧。沒錯,『掏摸』是日本的漢字,中文意思就是『扒手』。
在文宣上,『最惡劣的事情,莫過於操縱他人的人生;比起毆打、殺害、搶劫,更加純粹深邃的黑色惡意。』就會讓人覺得這就是故事的大重點,沒錯,這確實是故事的大重點,然而這個重點卻在書本進行了一半之後才開始。前半段的故事舖成了這個重點,主角加入了一場行竊事件,後來仍然被上頭抓回來進行其他的工作。
故事短短的180頁,進行的相當流暢。然而整篇故事最吸引我的部份卻是主角和小男孩之間的互動,因為小時候的事件,讓主角對小男孩的現狀感到不忍,進而幫助了他,雖然是教他如何提昇行竊的手法,但在那個環境之下,這樣幫助他才是好的吧。然而最終,主角還是幫助了小男孩離開了那個環境,藉由他這一生的故事,他不希望小男孩走向和他相同的道路。
連續看了兩本日本的小說,就會覺得日本社會未免也太病態了一點,我真應該找些比較正向的日本小說看看,然而我知道較有名的日本小說都是這種推理小說,要不就是暴力美學。我或許應該去看看村上春樹的小說了吧。
雖說主角是個以行竊為主的扒手,對於他的生活也沒有多做描寫,但我卻不覺得他是個壞人。莫非是因為他是故事的主角,而故事的主角通常都不是壞人這樣的角色設定的緣故??我想覺得部分都是因為他幫助小男孩的那一段故事讓我很動容吧,可這也成為他被上頭抓回去辦事的主因。走在這些危險事件上的人,確實都不應該有感情上的負擔,感情永遠都是所有故事中最容易變成牽絆的原因了。也就因為他還有身為人的情感,比起他的上頭那冷血的自以為能『操控他人的人生』,主角是和善了許多。

這樣的故事,可以推薦給那些不愛看厚厚一本書的讀者,而且又能欣賞到一篇好故事。

最後還是要感謝一下『台灣商務』提供的試讀機會啦。

 
IMG_0045.jpg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1日
ISBN:978957052580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