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33026.jpg

讀後心得:

        剛故事的前半段,讓我有種回到史蒂芬金《綠色奇蹟》的錯覺。同屬於美國初期黑人遭受排擠的那個年代,明知無罪卻背下罪行走上電椅刑罰一途。在《綠色奇蹟》中就看過電椅刑罰的模樣,這種刑罰真的令人畏懼,也讓人不忍。

        故事大綱清楚明瞭,而種族歧視的故事至今仍不少見。因為即便是在倡導種族平等的21世紀,種族霸凌事件依舊層出不窮。我想那些對於種族,或者膚色還有歧視的人,並不看書。這樣的觀念,應該是從小的教育,一種深根於心中的一種信念,和觀念。

        因此故事裡頭,他們期望讓背負死刑的傑佛遜,能在死前有所成長、懂事,而不是渾然未知的死去。即便皮膚黝黑,也該有尊嚴。因此有了《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其實書中爭議的話題也真的能被拿來討論。都已經是個即將赴死的人,懂不懂事真有必要嘛!?是豬、是人。其結局都相同了,何必改變些什麼呢。我也曾想像過,若莫名背下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整個大環境又因為我的膚色而歧視,我想怎麼辯論都辯不過法官和陪審團心中"天生種族歧視"的念頭吧。那就算了吧...

        我想葛蘭特也是這麼想的吧。雖然從書中可以看出他的無奈和無助。而這就是一種生命的經歷。若沒有姨婆和女友大力的推助下,他的人生也不會走往這一步,也就不會在這趟經歷中有所成長,有所改變。

        而宗教在西方世界扮演的角色,也能從許許多多的翻譯小說中看出端倪。接受過教育的葛蘭特,他並相信上帝的存在。就在他為傑佛遜上"死前的最後一堂課"同時,牧師也幫他上了一堂人生的另一堂課。

        在人生中,或許沒有太多絕對的是非對錯,畢竟我們處在一個文化多元的21世紀,再也沒有什麼是絕對的。無論你信仰什麼,身為什麼膚色的人種,我想相互尊重才是維持世界和平的條件之一吧。

 

1951953_ndrrzza_l.jpg

以下就是個版本的書籍封面,我一直都覺得眾多的書籍封面也是可以佐證一本書暢銷程度的依據。

其故事也在1993改編成同名電影/電視劇?因為拿下的是艾美獎~~~

8288785.jpg965841.jpg76360.jpg 

 217475.jpg  1161568.jpg 1697089.jpg  

8627802.jpg albd.jpg a-lesson-before-dying.jpg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A Lesson Before Dying
作者:厄寧斯.甘恩
原文作者:Ernest J. Gaines
譯者:柯乃瑜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95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