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與我們同在   

讀後心得:
     《島與我們同在》是一本很慢的故事,仔細的說著島上人們的生活點滴。就好像在看一部紀錄片一樣,他在說著日本一座位於瀨戶內海的小島-冴島的故事。
因為這是一座小小的島嶼,不大的島嶼,島上沒有醫院,學校也只有國小和國中,一旦升上高中,每天必須搭船到本島去上課。或者,就開始成為社會人士,在冴島上工作,或者,離開冴島到本島工作。
     這樣小鎮人口流失的情節,他不單只是一個故事,就像台灣的原住民族一樣,也像鄉下地方一樣,小孩子長大了,就得到外地去唸書,念完了書,也就留在外地工作。多少人會想要待在家鄉裡,然而每個人仍然有每個人不同的選擇,以及他的家庭因素。一起念書長大的同學,在這個時候分道揚鑣,走向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島與我們同在
   

      冴島,或者說是小城鎮區域,雖然經濟並不那麼繁榮,也或許生活上不那麼便利,然而小島風光、島上居民因為彼此熟悉而像是一大家子人的那種情感,都是在都市叢林中無法感受到的。而那些外來的居民,和當地的居民一起齊心協力的規劃開發冴島的未來,如何減少人口的流失,又該如何募集外來人來此工作,而那些外來居民又為什麼會從大都市來到這個偏遠地區。這樣細膩簡單刻劃的故事,會讓人想起自己也曾經生長過的鄉下,隨著長大來到這繁華的都市中。似乎能透過書本故事,想到那些在鄉下村子裡頭,雜貨店的老闆、廟宇裡的老爺爺老奶奶,那時候一起走路上學的同伴。細膩的溫暖,雖也感受到成長長大之後,對於人生選擇的一些心酸,這樣的故事,很能讓人靜下心,品嚐簡單的幸福。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天使之城

島與我們同在
島はぼくらと
作者: 辻村深月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2/09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島與我們同在 讀後心得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