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294091684446250.jpg

-----讀後心得

接連看了幾本書後,都覺得出版社為每本書籍下的slogan都很貼切,真是直接命中要害啊。這是這一本『房間』的標語是,『如果我不在房間了,我還是我嗎?』

整本書藉由一個五歲的小男孩來敘述他的生活故事,也因為是藉由小孩子的觀點來陳述這件事情,並不會讓這篇故事過於悲傷。此篇故事發想來自一個真實的社會新聞,一位女孩被男子綁架,關在房間內,由於多次的性侵造成女孩懷孕並產下一名男孩。雖然故事的前半段一直在描述房間裡的生活型態,讓我停下了好幾次,而當他們開始計畫逃離這間房間後,故事情節就相當有趣,我也因此一頁一頁的往下翻。而當看完整本書後,就會察覺前面的章節還是有他存在的必要性,因為藉由生活在房間裡和房間外不同的模式,才得以讓這本書的slogan完整的表達他的意思。

就是因為本篇故事都是小男孩的口吻,因此感受到的就是他對這個世界的心情,也由於作者成功的模擬出小孩子的心境,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也就像那個小孩子一樣,其實也很滿足在那個小小的空間裡。因此當媽媽有時不耐煩的對待小男孩,整個心情也如同小男孩一樣,就想尖叫和哭喊。大人真的都不懂小孩的心情,雖然他們也當過小孩,而他們肯定忘了他們當時的心情。

故事以在房間內與房間外區分為上下兩個部分,而我私自認為逃出房間的那一段經歷,雖然順利的令人不可思議,卻也讓我看的膽顫心驚,畢竟逃亡這一段也不算是整篇故事的大重點。重點在於逃出房間之後,小男孩的心境變化。我覺得這也是作者在這本書成功的另一點,他也讓我如同小男孩一樣,想回到那個房間。在那個房間裡沒有什麼不好,生活也過個很滿意,當你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些什麼的時候,你就不會有太多的慾望,當然這有時候也就算是一種愚民吧。因為母親曾經生活在『房間外』,才會嚮往房間外的世界,才懂得什麼叫做被囚禁。在這篇故事中,有太多太多小孩思想與大人之間的衝突,每一個環節都會讓人去思考,『如果我不在房間了,我還是我嗎?』『如果小男孩不在房間了,他還是原本的他嗎?』

其實我還蠻訝異故事的最後一段,小男孩提出的那個請求,以及去實行的那一段故事。那一段給我的感想是,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問題,在我們看似有對與錯的區隔,然而在小孩的心目中,卻有著和我們不同的感覺,小男孩一定不了解為什麼大人會這樣說,會那樣做,為什麼?他們心中肯定有成千上萬個為什麼。


最後仍要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50002e2b.jpg

----書籍介紹---


  一上手,就非一口氣讀完不可
  2010討論最多、評價最高的話題小說
  英國曼布克文學獎決選作品
  《紐約時報》暢銷小說、年度十大好書
  售出超過30種語言版權
  震驚全球書市、瘋迷大人小孩各年齡層的讀者
  各大媒體瘋狂報導,出版業界、通路書店私心推薦


  讓你緊張到忘了呼吸、難過到酸了眼睛、感動到笑了出來的年度最佳小說

各大作家衷心推薦
  《時空旅人之妻》作者 奧黛麗.尼芬格
  《時時刻刻》作者 麥可.康寧漢
  《飛行員之妻》作者 安妮塔.雪瑞佛
  《穿條紋衣的男孩》作者 約翰.波恩


本書獲獎連連
  加拿大羅傑斯作家信託小說獎得主
  愛爾蘭年度小說大獎得主
  加拿大總督文學獎決選作品
  英國國家銀河圖書獎決選作品
  加拿大最大書店讀者票選年度最好看的書
  亞馬遜網路書店當月選書、年度百大好書
  獨立書商聯盟選書第一名
  邦諾書店年度最佳小說
  《圖書館月刊》年度十大好書
  BookPage.com年度好書第一名
  Salon.com年度十大好書
  Slate.com年度十大好書
  《Elle》雜誌讀者選書獎……


  一個年輕媽媽的牢籠,是她五歲兒子的全世界。

  我四歲的時候,對這世界一無所知,以為它只是一些故事。我五歲的時候,媽對我吐露真相,說真實的世界大到你無法相信,而房間只是它一個又小又臭的碎片。

  對五歲的傑克而言,房間就是全世界。這是他出生和成長的地方,他跟媽住在這裡,學習、閱讀、吃飯、睡覺、遊戲。晚上,當老尼克來訪時,媽把他安全地關在衣櫃裡。

  對傑克來說,房間就是他的整個世界,但對媽而言,卻是老尼克囚禁她七年的監獄。靠著決心、機智和強大的母愛,媽為傑克創造了人生。但她知道這樣是不夠的……對她不夠,對傑克也不夠。她想出一個大膽的脫逃計畫,需要仰賴她兒子的勇氣,以及大量的運氣。她沒想到的是,對這計畫一旦成功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自己竟然沒有充分的準備。

  《房間》全書透過精力充沛、童言童語的五歲傑克的口吻來敘述,它不是一個恐怖故事,也沒有催淚的企圖,而是謳歌親子之間的活潑互動與愛的真諦。五歲的傑克打動了每個人的心,他的聲音、他的遭遇、他的天真、他的幽默、他對媽的愛,使得故事雖然設定在這麼一個令人不安的前提上,仍能處處感受到希望與力量。

7766962d5317db782c2faf7b06e01c25.jpg 9780330519014.jpg  634298296385677500.jpg 

國外的各種封面,覺得兩個以藍色為底的封面都算是不錯,尤其最右邊那張,也是我眾多版本中最喜歡的,小男孩的樣子還利用模糊的效果來呈現。而台版封面感覺起來的小男孩年紀比較大,然而利用黑色影子的方式來呈現,也別有味道。

 

IMG_0273.jpg IMG_0274.jpg 

這次的試讀本很大一本,看看右邊那張,右上方放的是十元硬幣,就只到整本書有多大了,但我就喜歡這種fu呢。




房間  / 博客來購書連結
ROOM
作者:愛瑪.唐納修
原文作者: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7日
ISBN:978986213218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