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2839.jpg  

----讀後心得

        北歐到底是個怎樣的國度?可以讓那些作者寫出來的懸疑犯罪小說這般的精采!北歐不是一個很天堂般的國度嗎?還是這只是我孤陋寡聞呢。但一本本被引進台灣的北歐小說都有不錯的評價,漸漸地,北歐在我心中都快跟犯罪小說畫上等號了。

        這是一本二戰時期與現今交替穿梭的故事,我想二戰應該是在歐洲區域相當盛行的題材吧,偏偏我對二戰,或者說對世界歷史真的不是那麼了解,幸好有這些書本帶領著我重新瀏覽這個世界。無論是奇幻的、感情的、懸疑的、科幻的,在小說真真假假的世界中,真的也讓我的視野廣闊了不少,也認識了從未踏足過的國度,他的過去,他們的歷史。

        故事有著三條主軸,每個角色分明的個性,以及他們成長的背景對比,無不感嘆這世間的變化,歷史走過了,留下的到底是傷痕還是記憶。那都是每一個時期的政府帶給人們最深的影響。另外是作者的文筆,製造出來的故事懸疑性真的夠強,都很想知道這些人到底想做些什麼事情,也就只能把故事一頁一頁的看下去。

        幸好在這樣懸疑的故事裡頭還有一些柔軟成分的情感,讓稍微堅硬的故事有了平衡的區域。只是那樣的情感依舊是殘缺的,就像某位主角一生的故事,該怎麼追尋,才能撫平這一切的傷痛情仇呢。

        故事的尾端,那彷彿不算是一個結尾,我很喜歡這種,應該叫做「開放式結局」吧,後面的故事任憑讀者去想像,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好與壞。本來人生的道路上就充滿了抉擇的時刻,就像書名的「知更鳥」一樣,該飛往南方過冬,或是為了來年先搶有好的地點築巢,誰都不曉得選擇後的結果,只是,我們終究得選擇一條道路去走,走對走錯,就聽天由命吧。

 

謝謝「漫遊者」文化引進了這麼一本好書,也謝謝提供的試讀機會。

 

804799_kcv8wyz_l.jpg

 


知更鳥的賭注:奈斯博作品集1
Rodstrupe
作者:尤.奈斯博
原文作者: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62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