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a38dc427f205e7704b8c010bfbde_m.jpg  

中華文字的優美,在這樣古色古香的書籍中可見一斑,很多情境、景色,中華文字就是可以用簡短的幾個字描述出來,而且瞬間就能讓讀者感受到作者所描寫的空間與時代,這是我看書以來,覺得跟翻譯文學很大的差異性。很多翻譯文學也很愛描寫一些空間地點下的風光景色,都很鉅細靡遺的寫出,寫很多,寫很長,這真的超容易就讓我睡著,可是在看魚玄機的時候,卻能因為那些敘述的景色而更貼近作者筆下的時空,回到唐朝,那個大唐盛世的年代。

書中自有黃金屋大概就是這種概念,過去不好好讀書,現在看書時才都慢慢理解與認識那些古代人。而或許是教材的不同,學生總不喜歡教科書,也因為字詞用的太硬太呆板。也難怪學生就是愛看小說,看小說其實也能增進一些歷史概念啊,當然重點是要按照史記下去編寫啦。

老實說,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魚玄機是個古人。打開書本,跟在作者的筆下走了這一趟我原先不了解的歷史。總以為古時候沒電腦、沒電視,沒電風扇、沒冷氣,那種我想都不想發生穿越時光回到過去的古時代,竟也能發生這樣轟轟烈烈的故事,愛恨情仇一樣不少,這也說明了這真是長久留在人們之間的故事。要說他只是愛情故事就未免太俗氣了,而看見一個女人的轉變,也著實令我有些驚訝與驚嚇,但也看的出人們的情感,是脆弱的,卻也是堅強的。

而不得不敬佩的是作者考古的工夫啊,或許是他熱愛歷史,若要是我要寫出這篇故事,不知道歷史資料就要翻出多少書本來,人們都說文史不分家啊,這回我也文史兼具的讀了一本好書,好的故事史學,好的文筆文才,真是好個文史不分家,一語道盡。

最後一樣要感謝一下「好讀」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魚玄機真的很「好讀」呢。

 

57a5e80c541d73b9ac3276aeabb03e28.jpg

 


魚玄機
作者:吳蔚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81921
裝訂:平裝

若你喜歡這本書,可從此處連到博客來購書

而部落格格主將會收到這本書購買價2%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