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53.jpg      

讀後心得:

        人們都說「好事多磨」,我想在這本書上確實是印證了。這回的試讀活動說來也特別,我們這群幸運入選的讀者,可等了這本書籍一陣子呢。名單早在九月初就已經公布了,而書本在出版的過程中可能有些狀況,書籍寄來的時候都已經從原本預計的上冊試讀本變成上下兩冊的正式本!但,等了這麼一段時間,能看見一本書封漂漂亮亮、內容更是精采絕倫的故事,真的值得!

一開頭就有來四字面八方名人的推薦序。擅長中國風格歌詞的方文山,首先到來書名「華胥引」的緣由,我覺得這點挺不錯的,要不看到這樣的書名,真還有點摸不著頭緒。再來一樣是兩位在音樂界赫赫有名的許常德和姚謙。姚謙說他只不過是文學創作界裡頭的小學生,那是他謙虛了。每每他的歌詞搭上陳小霞的曲子,首首都是動人旋律。或許歌詞和小說是截然不同的兩個領域,只是一樣是用文字表達,我想他確實是有資格在書本前頭寫上個推薦序的。


        故事雖然設定在遠古的中國時代,但作者時而文言時而白話的敘述還真是讓我有點無所適從啊!有時一些從未見過的名詞、成語或是典故,讓我一腦霧煞煞,但書中公主的口吻又那麼貼近我們現代人的樣子。沒有什麼古今衝擊的衝突,反而是令人驚訝的驚喜。

        故事的公主雖算是第一女主角,但由於故事分成幾個段落,每個篇幅都是一篇故事,都是一篇篇慘絕人寰的愛情故事。慘絕人寰!沒錯,或許故事中的人物還沒那麼慘絕人寰,慘絕人寰的是我們這些讀者。時而因為作者的筆功發笑,但又因為故事中的悲歡離合而鬱悶不已。

-------

浮生盡

        那種兩人之間的誤會不斷來回,那種愛恨交織的矛盾造就了這一樁悲劇。感情的誤會造成的分離真的很令人悲傷。尤其是我們看故事的讀者,又會知道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當宋凝那麼堅決的留在那夢的國度裡,我們感受到了那種哀莫大於心死的絕望。原以為這樣心碎的結局就已經夠擾人了,誰知作者又繼續把故事寫下去。當公主把宋凝再一次送回沈岸面前…..兩人的感覺經歷的百轉千迴後,真的是需要回憶一下當初相愛的緣由,因為我們都會因為紅塵世俗改變了最初的初衷。只是….這一切也都來不及了,所以作者在一篇故事當中讓我們經歷了兩位主角哀莫大於心死的悲傷,最後也賜死了沈岸。(第一次心得有爆雷!但是覺得就算知道結果,沒有親自看過書本,看心得人是不會懂得那種令人心碎的感覺)

-------

一世安

「一世長安」貫穿的全篇故事的主軸。我們都渴望平安幸福的過這一輩子。相愛的起初,我們都覺得可以,然而世事不停的在變化,而人的心,也就跟著改變。雖然故事的設定頗有神鵰俠侶的感覺,但也只是角色身分上的相似。而這一篇故事在編排上也有了新的花樣,不再是之前受人之託的去編織一個夢,因此看到這篇故事的尾端,也還頗有驚奇的成份。只是再一次的選擇....看了這麼多的選擇,都讓我真的很傷感。我們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想要重返當初,說這一次我一定會選擇你。但也有太多的故事和繼續在呈現,既便事情再重新發生一次,任誰也不會知道,這一次的結局,會不會有所改變。

----------------

四段故事,雖各自獨立,卻也慢慢將公主的故事帶入其中。到了尾端,或許都稍微忘了故事開頭那個公主身亡前的經歷。縱使成為一名幫人編織美夢的人,自己也仍然有著自己遺憾的部份。

故事到了最後,傳說有了一個交代。似乎就像是讓我們的夢醒了,作者讓我們做了一場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一場夢。就像書本的前頭,作者的繁體中文序寫道的,這本書,在告訴大家:「真誠的重要。」

這是第二次看到這種書封拿掉還可以變成海報的書籍

真的很酷!

古色古香的封面,讓在看書之前,就有一種先刻劃出時空背景的功用。

IMG_8454.jpg

IMG_8455.jpg

 

 

IMG_8457.jpg
IMG_8456.jpg


華胥引
作者:唐七公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638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胥引 唐七公子 高寶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