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4563899-1616185644_n  

讀後心得:

        東野圭吾有名在他的推理小說,然而這本《操縱彩虹的少年》推理的成份其實不太多,改寫科幻小說,依舊沒有減去他大師的風采,依舊是個好作品。

        主角光瑠從小就是個天才兒童,學習能力很快,而且不只在單一領域。而他對於光的感受程度更是厲害,因而他創造出一個叫做「光樂」的光線,人們看了他之後,會變得專注有精神、有活力,但這就是一種藥劑,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人們就會渙散、暴躁。聽起來,這名為「光樂」的光線跟毒品並無差別,有心人士更想利用這個東西賺取利益。推理小說,需要刻劃人性,而作者也把對於人物刻劃的功力發揮在這本書上。故事不單只是科幻小說如此而已,作者安排了主角這樣的能力帶出了一些思考問題,例如教育上的守成或改革,還有青少年與父母之間的溝通,以及思考落差之間的代溝。

        故事也有提到人類進化的部份,因為新科技帶來的改革,有些人欣喜,有人人害怕,因為所有事情都有他的一體兩面,怎麼妥善的利用其實才是根本的問題。然而人心總是有著各種想法,成也人類,敗也人類。有人為了金錢的利益做事,有人為了大眾的福祉努力。短視近利,還是展望未來。故事中都有強烈的對比,讓人看了不禁嘆息,雖是本科幻小說,但真實世界上,卻不斷在上演這樣的故事劇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