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33f53ad11399554f2055a8c0de5627_l.jpg

 

 

讀後心得:

        2012年第一篇讀後心得,可要好好的寫,讓新的一年有個新氣象啊!

        這是第二次閱讀東野圭吾的作品,上一本是「偵探俱樂部」。雖說兩本都是偵探懸疑性質的小說,但就內容來說可真是全然不同。

        對不常看偵探小說的我來說,這本小說算是給了我一個全新的體驗。其緣由是因為,沒想到這篇故事的兇手早在書本的前半段就已經現身讓讀者知道了。而兇手的動機便成了故事的大主軸,讓故事人物以及讀者我不解的犯案動機,真的讓人有一直往下翻閱的動力。

        能寫小說,真的是件不簡單的事情,無論是奇幻風格,作者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但必須讓讀者買單。或是愛情生活故事,簡約中卻要創造出讓讀者感動的情節,這也不簡單。只是看完偵探小說,更會讓我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不論他有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他就必須去研究。就像這本小說提到的滑雪,無論作者是否懂得滑雪,他就必須去明白這項運動的種種,才能寫出符合現實,更別說故事裡頭所提到的運動理論,和分析的圖表。提到圖表,這更讓我期待收到正式版的書籍,好像看看那些在試讀本中只標上圖一、圖二文字的圖片啊。相信搭配上圖片的敘述,會更有感覺的。

        閱讀真的是一件頗具樂趣的事情,雖然我一度覺得,像是偵探懸疑這一類的小說,根本就是作者在自編自導自演。兇手會是誰,動機如何,怎樣進行犯案,最後都是作者說了算,也都可以隨便他寫,只要不是太離譜、太不符合真實,似乎就這樣成為一本犯罪偵探小說。話雖這麼說,這篇故事還是讓我很滿意,因為當追查兇手不再是故事主軸,而是一路去探究犯罪的動機,才更抓住我想繼續翻下去的心情。說到此,當看完書本闔上他時,才覺得書名「鳥人計畫」取的真是好啊。鳥人符合了滑雪跳躍這項運動,而計畫兩字更是清楚的表現出故事後半段在陳述的內容呢!

        而我發覺這類的小說還有一種特色,不論是怎樣的內容題材,總是會提到比較專業的層面,也就會讓讀者知道一些自己平時不知道的知識。像是滑雪跳躍的起源。「滑雪跳躍的前身是一種刑罰,古時的挪會把犯人從雪山推下,使犯人從斷崖中飛向半空,最後犯人會摔死。」(資料來自wiki)因此也去找了相關的影片。仔細的看,這項運動看來似乎頗簡單,但一想到那高速滑下,然後被拋到高空再自由落體的墜下~~~古挪威人還真是想出了一個如此恐怖的刑罰啊!


 

48+.jpg 

 

鳥人計畫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年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鳥人計畫 東野圭吾 皇冠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