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菲的抉擇.jpg  

讀後心得:

《蘇菲的抉擇》是1979年問世的作品了。中文版等了25年,終於等到這本經典的作品。更別說文宣中關於書籍是梅莉史翠普贏得第一座奧斯卡女主角獎的原著小說。在一開始就極度的富有閱讀的魅力。

說來這本書也是在平凡中見證不凡的典型例子。背景在二十世紀初惡名昭彰的德國納粹下。光是女主角在納粹集中營經歷過的種種事件,就足夠豐富了這整本書籍的內容。書籍的平凡來自於歷史洪流中的其中一人的生平,不凡的是,他經過了最殘酷的生活,而世界歷史的改變,也讓他的生活回歸了平凡。

我很喜歡這種敘述型態類型的小說。之前的作品,我也很喜歡《追風箏的孩子》、《德黑蘭的囚徒》這一類的故事。有些故事是真實事件,有些故事是編撰。但是那樣的背景是真實的,或許這世界上確實發生過這樣的事件、類似的事件。漸漸的長大,我才能明白所謂的歷史,確實不如學生時代學習時的那般枯燥乏味。因為歷史記錄了一些我們不曾經歷過的,而他所闡述出來的故事,能讓我們對比自己的現在,有了提醒、警惕的作用。我們無從真實體驗那時代的生活,即便靠書籍敘述的想像,體會了他們的艱難,卻無法真正的感受。因此我們才能對於自己的生活更加的知足。

蘇菲的抉擇  

女主角面對自己子女二選一的抉擇,讓我很直接的聯想到之前《唐山大地震》這部電影。面對手心手背都是親生子女的選擇,作為子女的,或許隨著時間過去會有所淡忘,但是對於母親,他一輩子都會活在親手殺死自己子女的陰影下。這樣的選擇,他必須選擇,也沒有從來的機會。令人鼻酸、心痛。

女主角的人生,除了子女存活的選擇。還有她對於愛情的選擇。也再一次的拿種族大作文章。對比於納粹集中營,種族歧視的問題還存於這個二十一世紀。也就能比較深層的感受女主角的心情。

這就是書中兩件女主角抉擇的事情,《蘇菲的抉擇》。而書本內容也在書籍文宣上有了全部的介紹。但是對於整本書籍的心情感受,若不是仔細的閱讀過,你就不會知道,為什麼他會是一本經典的小說了。而這樣一本經典的故事,你能不把它列在你必讀的書單當中嗎!?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蘇菲的抉擇

蘇菲的抉擇
Sophie’s Choice
作者: 威廉.史岱隆
原文作者:William Styron
譯者:謝瑤玲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4/01/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