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籍,整本書都以電子郵件的方式來呈現。

因為書本的兩位主角身處在兩個不同的國家,一個是給人們充滿輕鬆與休閒印象的國家-英國,而一個是動盪不安的-伊拉克。

起初是身為英國記者的碧為了採訪在伊拉克的選局情形,因此和在伊拉克大學教書的梅,利用電子郵件來交換生活上的事情。



在閱讀不同國情的外國書籍的過程中,總是會有很多不同的心情感受。那是總處在台灣的我所不能感受的。

像是書中所提到的伊拉克戰爭,雖那已經是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是這次透過書籍內的再次描述,真的另我又驚訝又不可思議。

原來在生活的同一個地球上的那一端,竟然會和我的生活如此的不同。

就如同從未受過飢餓的人,完全無法體會,什麼是難民吃不飽的感覺。而我,也真的無法體會,那充滿危機的生活。



也因為體會到自己的自由國度和那危機四伏的國家, 兩位主角逐漸的產生了深厚的情誼,一種純真且真摯的情誼。

在他們的信件中,有笑有淚,小至家中的瑣碎事情,大至國家的政府決策,都一一的建立起他們的友誼。

而一場意外事情的發現,更是見證的他們情感的堅定,那就是我們為了心愛的人們,可以不顧一切赴湯蹈火的情感,不論是家人,或是『朋友』。

這樣的故事,能有個美好的結果,是令人開心的。而我們能看到這樣的結局,心情也是愉悅的。

至少我們知道,在那烽火連天的土地上,還有一個家庭,已經免於飽受戰爭之苦。願我們的世界,能有更多的和平。

四顆星感性推薦


最後感謝商周出版這次的試讀機會。

已經看到不同於白底黑字的漂亮的封面了,很符合故事的感覺呢。




兩個國家、兩座城市、
兩個不同世界的女人,
她們未曾謀面,卻憑著一份真摯的友誼和對彼此的信任,
在炸彈與柴米油鹽話題的魚雁往返間,勇敢的策動了一項天大的救援計畫……


英國亞馬遜讀者5顆星齊聲推薦,
2010年最動人的女性情誼真實故事。
你,願意為好友,付出多少


一份跨越種族、宗教、國界、文化及年齡的真摯情誼
一本讓你為她們流淚,跟著她們一起微笑的書
一則關於互信、互愛、互憐、互相扶持的真實故事
她們毫不掩飾地跟你我分享
這一千三百多個日子的喜怒哀樂,
以及她們的夢想與恐懼

梅:「曾經,我們在啾啾的鳥鳴聲中醒來;現在,則是炸彈聲。」
碧:「一天過得比一天快,我覺得自己好像在以時速百哩的速度做所有的事情。為何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女人永遠沒有喘息的機會?」
在全世界最危險的城市與最繁忙的霧都間,
她們用信件,為彼此築起一個天堂。

【內文簡介】

這兩年來,每當碧打開電子郵件信箱,就會檢查有沒有素未謀面的好友梅的來信。若有段時間沒有收到她的信,碧便會懼怕和擔心。因為,沒收到郵件的原因可能是停電、也可能是梅太忙,但更有可能是她遭遇不測了。

碧是BBC World Service Radio的節目製作人,她在2005年製作了一個關於伊拉克的節目,讓她與身在巴格達的梅透過電子郵件有了初步接觸。當時,她希望透過梅告訴全世界伊拉克人民的真實生活。梅是巴格達大學的英文老師,小時曾隨父母在英國居住一段時間。對於碧來信要求提供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實況新聞,梅自然樂意協助。

因為節目的關係,碧和梅經常互通電子郵件。日子久了,她們變成無話不談的好友,分享彼此的秘密、夢想和恐懼。兩人的真摯友誼打破了宗教、文化、年齡和國界的藩籬,即使相距萬里,縱然素未謀面,卻能彼此信任,靠著互通電郵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不僅分享快樂,也分擔憂傷。

梅的電郵中談到很多巴格達現況與在戰區的生活,像是她任教的學校和師生情況,或是巴格達的黑市交易、當地警方的戒嚴、街頭爆炸,以及很多不依法處理的迫害和謀殺事件等。而碧的信件則充分顯露了職業婦女掙扎在工作與家庭生活中的甜蜜負荷,從夫妻的財務到家事的分工、從照顧三個孩子到與婆家和娘家的相處,甚至還有工作的辛苦與成就感等。重要的是,不論她們生活的環境差異多大,透過信件,在炮火的隆隆聲與生活的壓力下,她們成為彼此的出口,相互加油打氣,傾聽對方的心聲,共同築起一個逃離現實的小小天堂。

直到有一天,梅無意間發現自己的名字在一份暗殺名單中,她清楚知道自己必須盡快離開巴格達、甚至伊拉克。碧得知後,立刻四處奔波協助梅逃亡。然而即使她們情比金堅,也不得不被無能的伊國政府及毫無效率可言的行政程序打敗,已經互稱姐妹的兩人,最後是否能成功戰勝命運的多舛而順利相見?

【作者小檔案】

碧.羅拉特(Bee Rowlatt)與梅.維特維特(May Witwit)

碧.羅拉特曾經當過歌舞女郎,後來成為BBC世界新聞網的記者。住在綠意盎然的北倫敦。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咪,也是個有滿腹理想的社會改革分子。平常,她掙扎於工作與家庭之間,不但忙著參與家長會及與孩子的水痘抗戰,還要抽空跟她那個世界各地趴趴走的老公,為了他亂丟的襪子吵架。她發現要同時兼顧工作和照顧三個女兒(以及老公),實在相當吃力。

梅.維特維特是伊拉克籍的喬叟專家,大學英文系講師,也是個會抽菸喝酒化妝穿著時髦洋裝的養貓高手。講話犀利、菸癮很重。她是個住在巴格達的伊拉克人:吃早餐前要先躲子彈;在被炸得滿目瘡痍的市場裡,為了買高跟鞋而討價還價;還要經過重重波折、辛苦通過路障,到學校去教她那班正在上珍.奧斯汀小說的女學生。而為了趕赴髮型師處整理頭髮這等天下第一大事,她不惜面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危險。


【來自讀者的誠心推薦】

◆扣人心弦!
這本書很溫暖、有趣,且藉由梅與其丈夫在巴格達身陷的險境,讓我們了解在伊拉克的生活。我完全無法不一口氣讀到最後,而當看到碧的友情面臨考驗、讀到她們友情茁壯的過程時,我感動落淚。真的很振奮人心又感人肺腑。參與其中令人屏息,且結局令人感動落淚。越讀越深陷其中,緊張得快不能呼吸,必讀!——Mrs. K. J. Newman

◆難以自拔
這是一本跨越宗教、年齡與文化差異的書,描寫兩位女性的情誼,我愛極了這類真實的故事,就像《三杯茶》一樣,它讓生活在英國的我們認知到自己有多麼幸運!——Tiff Angus(Dollis Hill, London)

◆深獲啟發
這本書從感人的人性角度描繪了巴格達既迷人又恐怖的日常生活,真摯的友情、婚姻生活、人際關係、職業婦女的兩難……全都交錯在此書中。梅和碧在巴格達與倫敦兩地生活的極大反差讓我又哭又笑、時而難過、時而雀躍又充滿啟發。我極度推薦這本書!——Book girl(UK)

◆愛不釋手
這本特別的書有著令人欣喜的結局,同時記錄了2005-2008間伊拉克大學講師梅在巴格達發生的可怕事件——沒有電、路障攔檢、黑市交易。在戰區,生命是短促的,人心惶惶,即使是在最安全的家還是得懸著心。反觀在倫敦的安全生活,碧是三個孩子的媽,成天忙於工作、家事及家長會事務,難得有清閒的時候。她們兩位都善於表達且能從生活中的小事中獲得樂趣,使得本書令人讀來欲罷不能。我敢打賭你一定會愛不釋手。——Eco bunny(UK)

◆欲罷不能
這本書不但好看且極為精采,讓我一展卷就放不下手。梅的電子郵件述說了巴格達戰爭的經歷,讓我覺得再真實不過。而書中人物極大的生活態度差異,拓展了我們對他人生活的諒解。值得一讀。——Ion

◆真誠且真實
本書成功地代領人們體驗了日復一日的恐懼,梅真實地描述她所被迫過著的恐怖生活,鎮定的寫著「阿里(她丈夫)差點被狙擊手給殺了。」以及「我們又有一位大學老師在本週被殺。」令我很震驚及傷心;把炸彈爆炸聲及死亡的威脅聲當成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這樣的生活令我難以理解,讓我不由得深陷其中。同時,經由這些淺顯易懂的電子郵件,我學到了許多伊拉克的歷史、政治,及社會價值觀。我很驚訝地知道海珊——梅口中的「那老頭」,竟如此受伊拉克人民愛戴,且我從不知道回教遜尼教派與什葉教派之間的關係。
本書具有精采故事該有的所有元素:衝突、希望、愛,以及令人愉悅的好結局。——C. S. Smith(Bedfordshire, England)

◆令人折服且充滿勇氣的故事
我在幾天前買了這本書,現在已經讀了一半了。我完全捨不得放下。兩位女性及其家人的情誼、勇氣,與公開隱私的決定,令人驚嘆。我覺得碧與梅都表現出了人類之所以偉大的價值觀:不論你住在哪兒或你是誰,大家都需要幫助、運氣,以及努力達成目標。這真是一本好書!! ——Jose Maestre(London)

◆實在無法放下
故事很感人,且令人省思戰爭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兩位作者間的對話深深觸動了女性的心。你可以從中看到友誼的發展,而且有趣的是縱使兩位作者身處不同環境,卻都擁有許多共同點。這是一本令人佩服及感動的書,我極度推薦給大家。——lablady(London, UK)

◆精妙絕倫
一本從頭到尾都精采的書,我從沒讀過有作者能如此深刻地描述人性及人際關係的奧妙。很溫馨。真是一本驚人的書。——London Poet(Lond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