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4301425.jpg    

 

 

 一開頭,是主角的兒子從自己的角度來描述他在公車上發生的一切,一個人,在公車上引爆了炸彈,全部的人都被炸成了碎片。

    接下來就換成主角丹尼爾,一個父親的角色,對於失去兒子的痛,以及想報復的恨,開始貫穿全文。另一方面,一個流浪漢尚,突如其來的被綁架,歹徒製作了一卷如同恐怖份子的人質影片,並指名寄給正處於事業低潮的第八頻道主播艾瑞克。從此故事就在,丹尼爾報復的過程,尚被綁架的經歷和艾瑞克以及他的團隊和政府一起處理這片光碟中,一頁一頁的發展下去。然而丹尼爾和尚是兩條看似毫無關連的兩條故事線,一直到了故事的後半段卻巧妙的連結起來,令人驚訝的結果。最後的篇幅,當所有的事情都落幕了,丹尼爾終於走出傷痛,就如同slogan所說的,『是愛,讓人萬劫不復。卻也是愛,讓人在其中得到救贖。』算是個美好的結局。
    


讀後心得:
Thierry Cohen這本新作,整個寫作方式與上一本『被偷走的人生』有全然迥異的風格。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在書中都充分的表現出他對他宗教的信想。(我猜他應該有天主教或基督教的信仰吧。)這一本書比起上一本更有濃濃的宗教信仰氣息,突然間,就覺得處在小小台灣的我真的很沒有世界觀。如果無法了解一個國家的風土民情,那麼看這本書,你可能在有些部分無法感受文中父親的心情。那是一種宗教的對立,戰爭帶來的議題,透過故事來闡述,來爭辯。剎那間,真的會有種,『希望世界和平』的想法。

    『被美國帝國主義與猶太復國主義的武器殺死的孩子們,他們也留下淚流滿面的父母。』他簡潔回答,『可是對你門其他人來說,一個阿拉伯小孩或是黑人小孩的命,與白人小孩價值不同。』p174
     『你以為你比我好,丹尼爾,是不是?可是你兒子的命比死在阿富汗或是伊拉克的小孩值錢嗎?一個回教孩童就比不上美國小孩重要?你問問你自己這些問題,用你僅剩的洞察力試著回答。你讓我覺得可悲,你們這些異教徒!你們因為謀殺而氣憤,你們為了九一一的受害者流淚,但是成千上萬死於疾病,營養不良,或是被你們國家賣的武器所殺害的孩童....。你們只會稍稍同情,聊表道德心意,吃飯說笑一下就過去了。即使你的憤怒也不真誠,丹尼爾。如果是真的,你早就殺了我。你就不會放下這些錯誤。』p177

    或許你不需要看過這本書, 但藉由書中這兩段話,就能看出書中想表達的事情。(個人覺得是作者想表達的。)種族,宗教的戰爭,始終從未在這個星球上停止。明明我們都是一個巨大的民族大融爐,也許我們還是有著自以為比較優越的心態吧,自以為自己的宗教,而排他,而趕盡殺絕。這樣的議題牽扯的層面太過廣大,不是我能去批判的。

書本最後一頁,又回到主角兒子,他以靈魂的形態說了一段話。不算是前後有所呼應,但是作者這樣安排,在第一頁和最後一頁都是由兒子,這個當事者,來說一些事情,是不是,有什麼隱含。我不知道囉。

ps:查了一下法國亞馬遜,對這本書的評價真的是五顆星呢,看來這本書一定一起法國民眾很大的回響吧。

最後感謝商周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