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SvYgExtCiihJ41UU4a1A

 

讀後心得:

        記得好一陣子之前我很愛看中東的種族歧視故事,像是《追風中的孩子》、《燦爛千陽》、《哭泣的橄欖樹》、《德黑蘭的囚徒》,都是屬於這一類的故事。只是種族歧視這種東西,分布於世界各地。或許一些什麼因素,讓不同人種之間有隔閡。但是印度的種性制度,卻是在同樣的人種、同樣的環境中去分出四種階層,天生如此,無法改變。這比起種族歧視,更讓人覺得殘酷。

        或許故事不是真實故事改編,但是這種寫實當下時代的故事,讓人讀來就會覺得很真實,相信這些事情是真實存在的,在遙遠的那個國度,在過去的那個時空,這些慘忍又令人辛酸的故事,曾經在這個世界上上演。因此每當閱讀完這壘行的故事題材,真的都會讓我特別感謝所生活的這個世代、這個國度,如此的和平。比起他們,和平很多。故事藉由四個角色,呈現了印度種性制度下的每一個層面。從這四個角色的交集的生活中,又引發出了許多令人可喜可悲的故事。

2246557_8xc2qfy_l

        內容讀來雖有歡樂,但莫名的沈重感卻全程壓著讀者,原因就在於我們太過幸福,因此閱讀著別人的不幸,在那種我們無法想像的環境中,故事被一字一句的描繪出來,沈重的壓力就這樣形成,一路伴隨著我的閱讀。無論是動態的政局,還是宗教之間的對立。生活環境的改變、變遷,逼迫的人們隨之改變,但是為了活下去,無論是妥協或是接納,才能迎向嶄新的明天,並且期待明天會是全新的明天,一個美好的明天。

        書中有富裕家庭的子弟,他會看見人們為了追求民主願意做出的犧牲。經歷波折好不容易與心愛的男人成婚,卻又頓時成為寡婦。而一個寡婦要怎麼在動盪的時代生存呢!?天生下來就註定你職業的叔侄兩人,從祖父想突破種性制度的限制開始說起,這並不只是一個世代的改革與遭受歧視。為了存活,這兩叔侄遭受到的命運讀來最坎苛。

        所以世界各國才紛紛想要走向自由,所以我們要尊重各種宗教之外,還要尋求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和平相處,這是整個地球、我們人類都在追求的目標。然而,整個世界已經大熔爐了,要怎麼清楚的去劃分界線,造就和平,我們都在努力。

        要是有讀者也喜歡看我文章一開頭列出的那些書籍,我想《微妙的平衡》一定也很符合你的tone調,一樣看的令人揪心,令人感動不已。

 


 5211 33060 33064 822928 828697 880533 1460565 1652557  7428716 8506014   

 

微妙的平衡:如果你在臉上裝滿笑容,就不會有眼淚存在的空間!
A Fine Balance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原文作者:Rohinton Mistry
譯者:張家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121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