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241652-141a-47c6-abab-8f51006cfdc0

讀後心得:

        終於風行好一陣子的盜墓系列走出了新的題材,前一陣子中國小說一窩蜂的出現琳琅滿目的盜墓系列小說。雖說這本《五大賊王》也是偷東西,但整體風格和取向已經很不一樣了。看了全系列預計有七本,雖然很多,但總覺得這系列的小說就是可以寫的讓人不覺得他集數很多。對我來說最好的例子就是,《盜墓筆記》。

        好的,讓我們回到《五大賊王》身上。這也是一本濃濃中國味十足的小說,最淺顯易見就是中國五行融入了故事題材當中。這下我可就明白為什麼國外有些題材就是寫不爛,然後讀者還是造樣買單。這就如同中國風題材,五行、龍生九子這些題材對於我們來說,即便也是寫到爛掉的題材,但每每還是會吸引讀者閱讀。會期盼新的作者,會給這些舊題材,賦予怎樣新的思維和元素。

        書中對於行竊的寶物,那種對於歷史神祕色彩的描寫,也是引人入勝的關鍵之一。一樣都是聽過的故事,但就是對於歷史的朦朧感,然後加上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真與假之間,有時候分辨不清,就是會造就一種精采的故事。

        雖然書本文宣上寫著作者被喻為金庸古龍後繼者。當然,文宣總是要寫的...漂亮一些。但無論真實與否。書中對於行竊的過程與動作,確實有點當初我在看金庸小說的一點味道(因為我沒看過古龍的小說)。也因為行竊過程中,多半已動作為畫面,對話部分會少一點。所以要是對動作的描述不夠生動,可能這本小說就要毀去一半了。

        在人物的設定上,作者也順勢把五行列為人物的姓氏。而人物個性也如同他們的姓氏一般。主角火小邪,就如同我們對與火的既定印象那般:熱情、剛硬、衝動、直率。水家女孩:水妖兒。如同水般的千變萬化,對映上易容術真是個絕佳的搭配。也還有句話說,女人是用水做的。把水這個元素搭配在女孩身上,真的再適當不過了。至於水火是否不容呢!?目前小說第一集還沒有太清楚的輪廓,但是也有句話是水火同源,光是主角的發展就很值得期待續集。是說都還有金木土,這些家族還沒清楚露面,真的很期待續集。(幸好一個月就會出版一本,歡呼。)

        另外超開心的是,這本小說即將被翻拍成電視劇啦!其實中國拍出來的古裝劇都有一定的品質,故事題材這麼不錯,如果電視劇上檔,我一定會收看的!

 

 

 

《五大賊王》全系列7集(每月出版一集)

壹‧落馬青雲(20125月出版)

貳‧火門三關(20126月出版)

參‧淨火修練(20127月出版)

肆‧地宮盜鼎(20128月出版)

伍‧身世謎圖(20129月出版)

陸‧逆血羅剎(201210月出版)

柒‧五行合縱()201211月出版)

柒‧五行合縱()201212月出版)

 

 

 

五大賊王 1 落馬青雲
作者:張海帆(老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73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