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3808468-3156352009_n.jpg  

 

讀後心得:

 

我很少在書籍寄來之後就立刻翻閱它,通常我都會按照繳交期限的順序依序閱讀。而我也很少一看完書就立刻飛奔到電腦前打開word寫心得。實在是因為最後一篇的故事實在是太感動人,和作者的文筆讓故事精采的讓我想立刻記錄下一些心情。

《親愛的小孩》是電影《父後七日》的作者劉梓潔的新作品。書籍裡頭集結了十篇短篇小說,從文宣來看,這是作者醞釀10年第一本短篇小說集。並且已經準備要改編拍成電影了。而我最期待的還是最後一篇的故事。

 

以下是十篇故事的標題

1.〈搞不定〉

2.〈親愛的小孩〉

3.〈馬修與克萊兒〉

4.〈我們〉

5.〈失明〉

6.〈日曆〉

7.〈上海新桃花源記〉

8.〈失憶與失蹤〉

9.〈雷射〉

10.〈禮物〉

 

沒錯,我最愛的那一篇就是最後一篇,〈禮物〉。書籍附上的文宣是「李君娟23歲時跑到美國當代理孕母,33歲時在婦產科大哭,42歲時拿掉一個小孩。一個悽慘的女人,到底有沒有幸福的可能?」

而這一篇也是十篇故事當中,篇幅最長的一篇。也或許是多一點文字的琢磨,累積出來的情感就大的許多,讓故事走到最後的一個爆發點,讓主角清醒了,也讓我感到衝擊的感動。我一直很喜歡這種人們情感為主的故事,又尤其是華語作家的作品,用我們文字優美的中文寫作,閱讀的心情真的大大的有別與翻譯作品。

然後又要題外話的說一下作者的文筆。十篇作品都是採用第三人稱的視野觀點下去描寫,但是其中的主角敘述故事情節之時,又讓人感覺像是第一人稱在描述。中間時而穿插的人物的對話。一般來說,我其實不太喜歡對話太少而敘述太多的故事。然而在這種人物情感為主的書籍中,作者利用文字的描繪來取代人物之間的對話,其實很完整的把故事中的情緒帶給讀者,而且很濃烈的。

關於〈禮物〉這一篇,作者一樣用了在這本書籍裡頭常用到的一種寫作手法。他會先描述一下當下的情形,而在不知覺中把故事倒帶到過往的時候,讓讀者了解了主角的過去,再瞬間拉回到當下,讓故事繼續,這篇亦是如此。已經42歲的女主角,作者帶著我們去回顧了她一生的愛情故事。年輕時愛上的男人,間接的希望她能為他生一個小孩,但只是個代理孕母。雖然當下的悲慘和難過交錯,然而故事後來的發展,誰也不曉得會有怎樣的變化。因此故事尾端的轉折,其實很快的就逼出了我的淚水在眼眶小小的打轉。但,這只是一部分。人生的際遇,總是在前段一個一個的發生,然後在後期一個一個的重疊在一起。而我起初還真的以為,這回真的就是她的幸福了,(還是要說,後半段一口氣太多的情感爆發,讓人實在百感交集),沒想到突如其來的意外,雖簡單的交代緣由,但重點還是擺在女主角最後真正體會到的幸福與快樂,而擁有和文中小孩相似的背景,真的讓我清楚的感受到一個當母親的偉大,情緒也就澎湃的不管大半寫的還是要先來寫寫心得啊。

而書名為《親愛的小孩》,當然其中就會有一篇同名的小說,只是個人認為最後一篇〈禮物〉更適合叫做〈親愛的小孩〉!好吧,我太偏愛〈禮物〉了。同名的篇幅〈親愛的小孩〉跟〈禮物〉頗有相似的味道,女孩在不同英文代號的男人之間停泊、尋覓、去感受、去感覺,然後慢慢理解。這好像在說著我們這個世代,未必會想要有段婚姻,但是對於小孩的憧憬,是讓人生有個完整的一環。

試讀本裡頭,其實沒有〈序〉和〈代後記〉,剛從博客來的書籍介紹補上了這兩段,這兩段的敘述能讓讀者在閱讀的前後,再深刻的體會書中的情緒。

 

 

 

 1043889_10151505000283317_1033479922_n.jpg

 

以下是出版社對於這本故事所寫下的文宣。

 

《親愛的小孩》收錄了劉梓潔這十年來所創作的十則短篇小說,在這本書中,她施展了得天獨厚的說故事功力,直擊我們最不設防的情感核心。每一個故事都像是一齣高潮迭起、令人深陷其中的電影,然而卻真實的不可思議。讀到最後,我們才終於明白,這不是小說,而是我們藐小而偉大,難堪而坦蕩,荒謬而美麗的愛情

 

還有部分篇章的介紹


〈親愛的小孩〉
一個不被愛的女人,有著刮刮樂一般沒輸沒贏的性生活。在愛情裡遭遇無數難堪和挫敗後終於發現,那個親愛的小孩,將是絕望中的小小希望。

〈禮物〉
李君娟23歲時跑到美國當代理孕母,33歲時在婦產科大哭,42歲時拿掉一個小孩。一個悽慘的女人,到底有沒有幸福的可能?

〈搞不定〉
葉書留下一籃葡萄柚後就離開老K了,此後,老K開始找各種女人回家過夜,但她們最後還是離開他,為什麼?因為搞不定…

〈馬修與克萊兒〉
馬修說克萊兒是那種所有男人都會喜歡的女人。克萊兒,一個細緻美麗但帶點悲傷的女子,為什麼總是敗給了愛情?

〈失明〉
她患有嚴重的眼疾,然而她的心卻異常的清晰,治療眼睛的過程,是一場瘋狂盲目的愛戀,也是追憶父親的回味之旅。

〈雷射〉
雷射手術將醫治好一千度的近視,在手術之前,她找來了一個「朋友」陪伴。在似暗若明之間,朋友和情人之間的界線到底可以多曖昧?

〈日曆〉
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在印刷廠工作的女人,與男友窩居在一個小小的套房。她喜歡看著綠色的「星期六」日曆刷刷刷從印刷機吐出的剎那,就像她對愛情,其實有著不凡的渴望。

〈失憶與失蹤〉
一本書的失蹤,誘發她追索記憶的斷層。一場浪漫到幾乎失真的劈腿在找到書的此時畫下完美的句點,他在裡頭留了張字條:我會永遠記得妳。

 


【重要書評】

*「劉梓潔是那種會講故事的天賦型作者。她有種獨特的敘述風格,夾雜著不時跳出來的比喻——俐落、犀利,驚喜連連。讀她的短篇小說像是看底線抽球功力一流的網球選手打球,一拍接著一拍,穩健而有節奏。眼看就要天長地久了,忽然一個反手變化球,在對手措手不及的回應中,上網得分。就這樣,不管題材是不是你的菜,一次又一次吸引你讀完了故事,進入了那個世界。」--侯文詠

*「如果單身女性的賀爾蒙失調,絕對想不到的是她想要生小孩。劉梓潔〈親愛的小孩〉便是這般景觀。當今社會的觀念開明,婚前性行為、同居不是話題,結婚是給肚子裡的孩子法律保障而已。這讓〈親愛的小孩〉裡三十拉警報的肉食女製造新話題了,她到處捕食男體不是為了性愛,是為了繁殖,被採精的男性只有像培養皿上標籤的英文代號,H、L、N,或排隊中的無政府主義搖滾青年與峇里島沙灘男孩們。可是,肉食女的驗孕棒像是沒中的刮刮樂處處被丟棄,看見小孩像看見純淨的神,顯然劉梓潔卯起來認真地想,一個現代女性生育的目的,應該有更深刻意義:求子若渴,是思索「單身女性」或「單親媽媽」得建立在男性的對應位置,還是填滿寂寞,或複製另一個自我,抑或是獲得純粹的新生喜樂?無論是不是答案,都會催促讀者反覆咀嚼〈親愛的小孩〉。」--甘耀明

*「我覺得〈搞不定〉這篇小說是雙向的,一篇小說難得可以照顧到兩個觀點,它雖然在寫老K,但其實是在寫其他女人,我很少看到小說把人物寫得這麼鮮活。為什麼老K搞不定所有女人?因為那些女人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人物塑造幾乎就像白先勇在勾勒「金大班」一樣,而且它「舊題材新寫」,在愛情小說上,終於看到有一篇在人性諷刺的部分,能寫出〈傾城之戀〉的深度,卻也能跳脫那一套上海海派的調情。問題是很多人學到張愛玲的神髓,卻抓不到她的狠,可是這篇作品卻有那股狠勁。」--郭強生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親愛的小孩
作者:劉梓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3011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