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6493033-2668622958_l.jpg  

讀後心得:

        星雲獎和雨果獎是奇科幻小說界的兩個重要指標,這本《我不屬於他們》分別拿下了2012年的雨果獎最佳小說和2011年的星雲獎最佳小說。《皇帝魂》、《冰與火之歌》、《曼谷的發條女孩》、《時間迴旋》、《第十四道門》、《美國眾神》等等,都是這兩個獎項榜上有名的作品。有了這兩座科幻界的的光輝,你可以知道,這本書的內容真的不是蓋的。

        故事一開始,就展現出濃厚的科幻味道。魔法是一種很迷人的創作元素,他可以寫的讓整個故事世界充滿了令人驚嘆的天馬行空。他也可以寫的讓魔法象徵的黑暗與邪惡。主角莫薇娜便因為沉迷於魔法的母親,在一場車禍中失去了他親愛的妹妹,自己也重傷成了瘸子。轉而的來到了人在英國父親身邊。原以為能是一個全新的生活,然而在寄宿學校裡的日子也並非那麼順遂。雖然是以奇幻內容為主,青少年小說也不會缺少了成長歷程的部份。即便生活的艱苦,總還是會有懂得了解他的人。即便魔法與妖精是一個說不出口的存在,總還是會有人願意傾聽、並且相信。

        故事是日記的方式來呈現故事的,這讓我想起一套我很愛的系列小說《殞月之城》。他一樣是用日記的方式來呈現故事,依據第一人稱視角的角度,讓讀者能夠更深刻的體會到主角遭遇事情的心情和內心的想法。而隨著他所經歷過的事件,一同成長。我想除了魔法的元素,主角莫薇娜的成長,才是這本書令人感覺到精采的重要因子。他和母親之間的對立與對抗,在另外一方面表現著親子之間的藩籬和隔閡。當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親會是怎樣的模樣,以及他們對待我們的模式,而起身反抗,會相當的令人不捨與難過。

        就是這樣,兩個科幻獎項的年度最佳小說,在科幻背景的包裝下,帶給我們的是發人省思的議題,值得推薦。

1396412008-437602258_n.jpg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天使之城

我不屬於他們
Among Others
作者: 舟‧沃頓
原文作者:Jo Walton
譯者:劉曉樺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4/04/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