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8179994_d76c7b199c_b.jpg4048741837.jpg

讀後心得:

     我想這本故事應該已經穩坐我今年閱讀書籍中的第一名了吧!情節設定太精采、內容深度也夠發人省思。也夠滿足科學迷對於未來科學發展性的期待和想像。

        逼近六百頁的作品,我真的沒辦法一口氣k完。但是當我想推薦給身邊愛看小說的朋友時,真的很想跟他說,若你有辦法,就一口氣看完他吧。

        在書籍介紹上寫的是,父親意外身亡,其子接下父親的遺願研究罕見疾病的新藥。和為了拯救罹患罕見疾病的兒子,傭兵父親接下了鉅額獎金的任務。雖說看似不相干的兩人,但其實在介紹上就能看出一些關係上的端倪了。而另一邊是,一篇關於人類滅亡的「赫茲曼報告」,開啟了故事的序端。

        故事很精采,非常精采。求學時代是理工背景的我,雖然後來並沒有從事相關工作,但是看到書中的一些關於科學的講述,總是還能激起過往學生時代從事相關領域的熱情,像是傳輸加密的領論,就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也有理所當然,當書中破解了這些現階段人類無法辦到的事情時,更有種興奮感。然而對於化學領域的部份,有時候總難免會跳過太多專業敘述的部分….。但即便不是理工背景的讀者,相信你一樣能在書中得到其他的樂趣。好比生物學、心理學、哲學,亦都在書中佔了一些篇幅。

        我想看完這本書,撇開了故事中的冒險和事件之外,最引人發想的還是人類本身。故事利用的「新人類」,引發了一系列的討論。其中有在叢林內看見黑星星的插曲,以及人類進化過程中所發生的故事,作者都不斷的強調人類本身,其,與。看的幾度都快對人類這個物種失去信心,因為書中的論點有世界歷史佐證,曾發生過的,就是對於人類基因中帶有的性格最好的鐵証。也當然,總是會有人跳出來說,其實人類的善良還是很多很多的。沒錯,你從故事中,一定看得到人類善良的那一面,但殊不知這樣的善良其實是來自…..(就留給讀者去書中挖掘吧。)然而書中還是有些橋段,賺到了我幾次的泛紅眼眶。或許文明的世界,人們真的謀權奪利,卻真的還是存在著那些無私意念的人們。只是我還是不斷的到想書中角色反駁人性本善的橋段啊!

        對於人類之間的描繪,這邊還想提一下,故事裡頭的一個主人翁,日本的研究生。其中也有提到他的祖父對於韓國人、中國人的輕視與敵意。以及之後他所遇到的韓國研究生,大力相助他的研究。這無不是一個強烈的對比。或許那是來自時代背景對於不同民族的觀感,就好比我們偶爾在特定的狀況下,亦會說出一些關於種族歧視性的字眼。但我們始終還不到於,仇恨。不同種族的屠殺,無論是書中引述的歷史事件,或是故事裡頭關於人類生存、或是娛樂性質的屠殺。我雖不想簡簡單單的說,能活在這個平安的世代與環境真好,這類的鬼話。但我在難以想像那些經歷過的人們,所留下的創傷後壓力症,這種精神上的病症,該怎麼去治療,能痊癒嗎?

        父親留下的謎團、製藥的過程。叢林內的艱難任務、來自國際的追殺。權力的掌握、超自然的存在。每一個環節都是這本書精采之處,我很贊同書封上頭所寫的「從這本書我們看見的人類的善良與卑劣、希望和絕望、勇氣和懦弱。」我實在太喜歡這句話了,因此反而讓我在看完書籍之後,針對書名「種族滅絕」四個大字,有了一個問題,一些懷疑。確實這樣的書名頗是符合故事情節,也肯定能吸引不少目光,但我卻更想用個什麼方式來呈現,這本書籍對於人性闡述這些篇幅的震撼。我很期待書籍正式版本的書封和他書腰上的標語。

        最後再讓我說一點題外話。畢竟這一陣子殭屍、病毒題材和話題太多。起初一開始我整個覺得性質太相近電影「末日之戰」,沒想到故事讀完,寫了一大篇的心得之後,才發現我根本忘記我一開始翻書時,跟末日之戰的聯想了。所以,這本書跟末日之戰,有那麼一點點點的雷同啦。但絕對是一篇獨立的好故事。

 

        附上五月天的「晚安地球人」

 

在書籍之後剛好聽到這一首歌,就一起分享了吧!

沉睡 七年的蟬 換取 七天的燦爛
生命 穿過漫長 年代
直到 名為人類的 災難
石油田 的乾旱 華爾街捲起災難 終於人們發射了飛彈 捍衛自己的晚餐
多害怕 在未來 人類對一切習慣 拿著字典一頁頁的翻 始終找不到的字
是不是愛 是不是愛
不要是愛 不要是愛 不要是愛

作詞:五月天阿信

 

995916_10151530965928317_990062224_n.jpg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種族滅絕
作者:高野和明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