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檔案館

歷史檔案館讀後心得:

        《歷史檔案館》在一開頭就給了一個相當有趣的設定。一個博物館,裡面收藏的是歷史的檔案,而這些歷史,並非是書寫在書本上頭,而是一個個逝去人們的記憶。這讓歷史變成活生生的影像,雖有點像是幽靈的感覺,但作者有了不同的方式來呈現。就像是華人世界的鬼魅一般,當他們有所眷戀、有所心願,他們會甦醒過來,從檔案館中的狹縫中逃脫到真實的世界,而主角就得負責把他們捕捉回來。

        主角小麥年紀輕輕就成為了歷史檔案館的守門員,也因為他的年輕,在擔任守門員的過程中,有了許多心境上的衝擊和變化。弟弟車禍意外的身亡,而在小面接下歷史檔案館守門員的職位之後,他便發現,他能再一次的與弟弟相見,只是生人與亡者之間的距離,始終是不能被打破的。在故事裡頭,也就能看見青少年面對死亡與心境上成長的篇幅。

        而這樣的情感小說,會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紅了眼眶。小小年紀的小麥,已經屬於懂事的年紀,卻有不如青少年那般的成熟,一來面對親愛弟弟的過世,卻又讓他處在一個危機邊緣去選擇與弟弟的重逢。二來小麥和爺爺之間的相處,年是已高的爺爺,轉交任務給小麥,爺孫兩人在此之間的情感,又是另一段感人的故事。

歷史檔案館

        「歷史」兩個字,在這本書中變得相當的不一樣,光是小麥在閱讀別人的「歷史」時,就是以全新不一樣的概念呈現,雖說這樣的想法有在其他相關的電影中出現過。但不一樣的是,小麥在閱讀了「歷史」之後,還需要「歸檔」,讓他們「安息」。

        在青少年的心靈成長小說中,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同儕之間的陪伴。作者也用了這樣的方式,讓小麥和朋友歐文,藉由相似的經驗,讓兩個人表達了心中的感受,利用了不同的角度和心境,進而達到成長的效果。

雖然說這是一本奇幻的小說,但是我很喜歡藉由故事的奇幻設定,來傳達一些能讓人省思的概念。我想成語「鑑古知今」多多少少也能表達出這本書籍的含意了。

續集啊,很期待著小麥繼續帶著我們去歷史中冒險和成長!

 

 

歷史檔案館 歷史檔案館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天使之城

歷史檔案館
THE ARCHIVED
作者: 薇多莉亞.舒瓦
原文作者:Victoria Schwab
譯者:林零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1/0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