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拭淚 I 相遇永不拭淚 I 相遇

 

永不拭淚 I 相遇 書籍介紹:

為什麼一本同志文學,可以讓所有瑞典人落淚?


  ★ 《龍紋身的女孩》瑞典出版社年度重點小說,取材自真人真事
  ★ 同名影集創下120萬人收視,在瑞典每8個人就有1個人在看
  ★ 小說熱賣北歐五國,影集延燒至英、法,好萊塢電影版權洽談中
  ★ 作者喬納斯‧嘉德爾獲選為年度風雲人物,由瑞典王儲親自頒獎
  ★ 哥德堡郵報將之評為「近年來最動人的原著小說及改編劇本」,瑞典日報讚譽「震撼感人,直剖人心」

我這一生,只是想要愛一個願意愛我的人。
只是想在一瞬間,自由地活著。

  拉斯穆斯高中一畢業便離開封閉的家鄉,前往斯德哥爾摩追求屬於他的人生,年輕俊美的他很快就融入五光十色的夜生活。

  班傑明在虔誠的宗教家庭長大,因傳教認識了保羅,保羅卻對他說:「你知道自己是同性戀吧?」這句話有如針尖刺入班傑明的心,而他的回應彷彿告解一般:「我這輩子,只是想愛一個願意愛我的人。」

  那一晚,在保羅家的聖誕派對上,班傑明遇見了拉斯穆斯,整座城市開始下起雪來……

  八○年代的斯德哥爾摩,一個刻意被遺忘的時代,一份永誌不渝的愛情,一場自由與選擇的反覆辯證……

 

 

永不拭淚 I 相遇 讀後心得:

 

讀後心得:

        這是一個很另類的試讀活動,因為在閱讀的時候,我幾乎是邊看文字又邊看影片。小說2012年在瑞典上市,同名翻拍的電視劇也在事隔一個月後就拍攝播出。看得出來這本書籍在瑞典備受關注和肯定。

        因此我不太知道,我究竟該寫《永不拭淚 I 相遇》這一集的小說內容心得,還是該寫一個不小心就把(戴上手套擦淚)這三集的影集看完的觀後感呢。前一段就有提到,我幾乎是閱讀和影片同步進行的,先看了一段小說,就打開影片欣賞。可能有時候影片進度超前小說,有時候小說進度超前影片。當然,影片超越小說的次數還滿多的,畢竟有時候看了好一段時間的小說內容,影片沒幾分鐘就演完了。而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非常好討論的項目了。

        小說和影片,永遠有吵不完的話題。簡單的來說,小說能透過文字的描繪,讓讀者更清楚的了解書中角色的內心層面,這是用影片無法很直接的傳達給觀眾。然而戲劇的表現方式,讓觀眾看到了一個大概的樣子,接著觀眾就會自行的去想像、揣測,角色的內心世界和感觸,透過他們臉上的表情,一些安靜的畫面。再來是翻拍影片對書籍的原著性。由於影集的劇本也是作者親自下去編寫的,因此在原著性上,幾乎是接近百分之百的呈現,更別說裡頭的對話字句,也根本就是一模一樣。這樣的感覺很好,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才讓我有辦法一邊閱讀小說,一邊觀看影集。

        故事的內容,其實透過書籍文宣大家就可以大概知道劇情內容。所以我想介紹的是,在還沒閱讀之前,或許能曾為吸引你閱讀的動機。作者的寫作手法,是我對這本書很喜歡的一個原因,跳來跳去的敘述方式。這樣時間交錯的寫作模式並不少見,但是能像作者這樣,有時候幾乎沒有個段落的敘述,就會切換時間點,真的不常見。而作者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讀者在閱讀當下故事的時候,能透過時間跳躍,去描繪另一段時間的一段小故事,來加強當下故事的力道。而這本故事也不以誰當做主要視角在描寫。雖然主要的角色是班傑明和拉斯穆斯,然而在他們遇見保羅之後,那一個大家庭裡頭的成員們,都分別被描繪,透過這種寫作方式描繪的人物,讀者會比較容易對角色有感覺和認識,我自己是這樣覺得的。

        那是八零年代的斯德哥爾摩,雖然我對瑞典、西方世界的歷史一點都不了解。但是你能透過書籍的描述,就能得知,在那個年代和他們所處的那個社會,對於同性戀者的看待和心態。然而值得慶幸的是,瑞典在2009年已經通過了同性婚姻的法案,這其實也能說明,為什麼這本真人真事的故事上市之後,能在瑞典掀起風潮。因為當當今的法律已經承認了同性戀者的存在,也保障了他們的人權,而只不過是20多年前的社會,卻是用著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態度在對待他們。這其中的強烈反差,肯定觸動了許多讀者的內心。

        這是一本同志文學,而《永不拭淚 I 相遇》只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集,講述了在80年代的斯德哥爾摩相遇的兩個人,和一個大家庭的同志故事。這只是整討系列的開端,雖然劇情的走向,在作者利用交錯的寫作方式都已經呈現出來了,但畢竟只是故事的開頭,許多事情都還隱藏的、含蓄著。期待著接下來的作品,繼續帶給我有別於影片表現的感動。

 

 

【書衣設計】透明霓彩書衣

  書衣的構想來自於原文書名:戴上手套拭淚。

  在那個年代,人們因不了解而恐懼,連醫院的護士幫病人擦眼淚都得戴上手套。於是我們在書的外面加上一層彷若彩色玻璃的書衣,將眼淚「隔離」在外,象徵護士不願意碰觸病患,象徵人們不願意碰觸這個議題。揭開彩色書衣,才能看見書封原本的顏色和紙的紋路;就好像我們帶著「有色」眼光看待人事物的話,便永遠無法看見他們真實而美麗的樣貌。當我們願意理解,並且揭開那層有色的眼光/書衣,也就不會再有這麼多眼淚了。

coverjacket

針對書籍封面的設計,真的是讓我非常的期待拿到實體書的時候。書封設計請來了在設計界鼎鼎有名的聶永真,利用故事內容的方式,傳達到書本封面的設計,這會讓人閱讀會故事之後,更想收藏這本書籍啊。

 

原文三集封面:

永不拭淚 I 相遇 永不拭淚 I 相遇 永不拭淚 I 相遇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天使之城

永不拭淚 I 相遇(透明霓彩書衣版)
Torka aldrig tårar utan handskar: 1. Kärleken
Don't Ever Wipe Tears Without Gloves
作者: 喬納斯‧嘉德爾
原文作者:Jonas Gardell
譯者:郭騰堅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4/01/2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