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Oct2010170020g0bo.jpg  

 

今天終於把仙五破關了,以下就來說說一些心得以及感想吧。
首先,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很喜歡仙劍這款遊戲,但是我在寫這篇心得之前,思考了一下,我到底有多愛仙劍??因為看其他人寫心得時,他們會把歷屆遊戲做一個排名。雖說歷屆遊戲我也都玩過,但除了仙一我能很順的把遊戲過程大綱說的清楚,其他的,就只有那麼些許印象了。
而就連我自己都承認,要不是這些遊戲掛上「仙劍」之名,後來這些系列的遊戲大概乏人問津吧。但我也還是死忠每一款遊戲都支持正版,也買了攻略。因為這些遊戲架構出來的世界還是吸引我,縱使後來的作品很難超越經典的仙一,但仍然做出口碑很好的仙四。他還是有種獨特的魅力,吸引著華人玩家。
還是沒說我有多愛仙劍。我愛,我也很喜歡,但我承認我是因為喜歡而喜歡的,我期待著每一代產品的誕生。然而後來我都是跟著攻略去走劇情而已,因為已經懶得打怪練功,因為已經不喜歡在迷宮裡走來走去的。所以每次期待的是劇情的呈現,以及和前些作品上的連結。
或許是仙一帶來的經典,讓我們都很期待後續作品的誕生。我們都期待他可以再走出一個新的經典,我們卻也害怕他一直在死胡同內繞啊繞。不希望他始終在那尋找五靈珠,背景始終是蜀山派,但如果真又跳脫了這些,那還是仙劍嘛?玩家很難搞,我想製作團隊才更因此頭痛,兩方都難為啊。


自我的眾代仙劍回顧
rd_rs_7e71cea6e79309f01a843dc66a7a87a2.jpg  

仙一:經典中的經典,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跟我一樣,對於遊戲的全部流程記得一清二楚。從漁村開始啦,去了仙靈島,去了十里坡,在回仙靈島,回漁村,出發到月如那(忘了是叫什麼州了)。然後招親比武啊,客房出現蛇精啦,去蛇洞啦,借絕之後就是一個村莊,解決的是小石頭和將軍塚.....。以下就不多說了,這樣的經典,深植人心,很難再重現。還是說因為那時候沒有攻略,花費的時間長,所以印象深刻。還是說那時候大家一直都會有所討論??仙二之後,這樣的情況已經不復見了。


仙二:由仙一說明書後方表示「不會以王小虎當主角」的王小虎當了主角,女主角還是仙劍經典一哥,李逍遙,的女兒李憶如擔綱演出。回憶起來,我想劇情沒有不好,因此我也忘了當初為什麼自己和大家的批判聲會那麼大,那麼多。應該是整體的技術上沒有進步吧??

故事往後寫是簡單的,若要去說明之前的故事,為了要承先啟後,那劇情架構可要好好思量。


仙三:仙三無疑替仙二反平了仙劍的經典。全新的故事,類似的架構,加上後來電視劇的演出,都讓仙三在玩家心中再次遨遊仙劍的世界。尤其女媧一族的故事,個人覺得是一個還滿重要的部份,在這一代也有很多的說明與連接。而景天、雪見、龍葵之間的故事也是我還頗有印象的章節。尤其這一次採用多重結局方式,讓玩家可以自由選擇,算是一種創新。但相比較仙一寫死的結局,我覺得仙一這樣的後座用力才會比較強烈。


仙三外:我不得不承認這一代是我最沒有印象的一代了,我最有印象的就是,仙三角色都是草藥,而仙三外的角色都是星宿名。一些細節我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這也讓我自己很納悶。然後上網再次收尋一下相關資料,大家的評價似乎也都還可以,看來是可以找個時間重溫一下。


仙四:仙劍後續作品中評價最高的一代。我也覺得真的做的不錯,即使依舊是五靈珠,那些門派之間的你來我往,但劇情刻劃的好,這就是一個好作品。遊戲內部的好多設定我都沒完到,哈哈。但當你玩完一款遊戲,還能記得裡頭的劇情內容,而有所感動,那才是重點啊。



終於來到仙五這一代了。


還沒破關之前,就看見板上許多謾罵的文章了,而我竟量不受他們影響的繼續完著自己的遊戲,由於開頭沒多久就用了修改器,也滿足了我一路看劇情的願望。但沒想到看到「劇終」的兩個大字,還是對螢幕比了中指!!!!

先來說說劇情。劇情上,我是覺得還ok,還能接受,但是太多時候劇情拉的不夠長,也就是對話不夠多來呈現當下的情感。這一代還是有很多感動的時刻,以及仙劍歷代來都會用的,「小人物溫馨故事」,但是真的都描述的不夠深刻。因為仙劍特有的配樂,縱使是一些八股的劇情和橋段,我相信很多玩家依舊是感動到不行。這一代的配樂依舊,然而劇情的刻劃少了很多,感動也就少了很多。而本來還要說,用魔族當男主角的點子不錯,後來才發現仙三外就已經完過一次了!!!

..........待續

 

        仙劍奇俠傳五:各角度分析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