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8245780-437990395  

 

 

讀後心得:

        《跖狗》一書的頭銜是"第七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首獎",而在痞客邦讀創館中也問道"你認為獲得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的首獎應該是甚麼樣子?"武俠小說是華人世界的寶,也是特色。然而在我們心目中,有著金庸這樣大師,在閱讀其他的武俠小說,也就都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是首獎作品,品質與內容肯定有所水準,無論是在文字的遣詞用字上,或是武俠小說最著重的武打場景的描繪。沒有那麼濃濃的武俠味道,沒有那些知名的門派和人物,但仍有那錯綜複雜的人物和情節,豐富整個故事。

        主角狗子和嘉義的兄弟情肯定是這本書的重要環節,而這也很符合武俠小說的人物情義,一句"我信你"貫穿的整本書及。在這樣信念之下,狗子做出的所有決定,道德倫理上的拉扯,在書本的一開頭便植入讀者的心裡,造就讀者面對往後的發展,都同情著狗子。他的兄弟嘉義亦然。

        故事分成了五個章節,雖然都能看待成五個獨立的故事,然後看到後頭,當作者將每個環節都串連起來時,才是閱讀小說的樂趣之一。才會發現,這些事情的發展,其實都有他的前因後果。

        在《跖狗》一書中,我說最愛的還是人們之間的愛恨情仇。因為這才是江湖啊!因為人們的情感糾葛,為了追求名利、為了捍衛名聲、為了拯救所愛,明爭暗鬥,刀光血影才因此展開,才因此精采。

        回到書名上,這回的書名真的很符合故事內容,並且更富有其中的含意。典故來自於"跖犬吠堯",其出處是《戰國策》齊策六:「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白話文的翻譯就是:「盜跖的狗對著堯吠叫,不是因為堯不夠賢明,只是因為堯不是他的主人。p47」進而延伸到故事裡頭的狗子,以及狗子對古家一人的忠誠仁愛。

        除了故事本身以外,我更有印象的是書本一開頭,作者本人對於為何"寫故事"這篇的自序。這讓我有些明白,我們為什麼要閱讀小說,為什麼不只閱讀關於社會、世界的評論週刊來得時間些。只是這些他人天馬行空撰寫出來的故事,對於我們的生活會有一些慰藉和療養的作用,調解身心。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跖狗 卷一
作者:徐行
繪者:葉羽桐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90422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