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5064254-1366423249  

 

讀後心得:

        校園裡頭的霸凌事件層出不窮,也一直是各國作家寫作的題材之一。是不是物種天性上的弱肉強食是一直存在我們的基因當中,即便有了學校教育的教導,這種潛在的性質,仍然會被自我意識找尋出來,因而表現出來。

        這回霸凌的受害者,一開頭就已留下遺書而結束生命。全書以遺書中所提到的角色觀點來陳述這個事件。從旁人的觀點來表達這件霸凌事情,的確很符合書名《十字架》,那種背負的無形沈重壓力。比起受到欺侮而選擇結束生命的角色,活著的人,面對曾經發生的事件,當初的心中的心態和想法,導致後來悲劇的發生,這一座"十字架"真的太沈重。

        除了防範霸凌事件的發生之外,學校似乎也沒有教導我們,該如何伸手去援助那些受到霸凌的同學。又或者這是個性使然,還是社會給了我們不要多管閒事的想法,無論古今中外。然而世代的改變似乎也是一個重點,他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了變化。為什麼籐俊的遺書上會提到自己?為什麼他覺得我是他的好朋友?明明從國中之後就沒有跟他很接近,也很少說話了。在這個層面上,又可以去探討,一來是籐俊的個性。我們不能否定確實有著那些過於內向又瘦小的小孩子,他們會需要一個夠強大的朋友當做後盾,但這又似乎不太可能。班級導師是不是應該注意著班上同學的交友狀況,該去了解是不是班上有什麼同學遭受到排擠,在之後有可能變成霸凌的前兆。我們似乎都有很多想法,而這個社會又似乎太過於冷漠。二來是小裕的個性,如同前頭所說的,我們都太過於保護自己,也接受到太多別多管閒事的外來警語。

        故事從小裕的角度來陳述,我們可以感受到籐俊受到霸凌令人悲痛與不忍的心情,卻能感受到更多,小裕自己本身的那種無奈感。會去思索,若是換成自己,我們是不是也會讓事情有著同樣的發展和結局。然後從故事裡頭再去想想,該怎麼樣做,才會有著不一樣的結局,才會有著好的結局。

        已經踏出校園的我,回顧學生時代那些或大或小的欺侮或霸凌事件。學生的個性使然、導師對於班級的關心程度、校方對於相關事件的處理過程,全部都是重要的環節。只是霸凌事件還是一直不斷的在世界各個角落發生,怎麼防範、怎麼去杜絕,真的是個很重要的議題。

 

 31oGJS2gTBL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十字架
作者:重松 清
譯者:陸蕙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133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