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幻想中的朋友.jpg

讀後心得

 

【如果前50頁還沒打動你,你的驚奇感肯定有問題!】是我申請這次閱讀最的關鍵原因,也驗證了書腰上的宣傳語無疑是吸引讀者眼球相當重要的一環。也就如此,閱讀過程中不斷的看著頁碼數字,心想到底是怎樣的魅力讓書商改下這樣的標語。

 

確實,從故事的開端就因異於常態的敘述而讓人摸不著頭緒,緊接著小男孩的遭遇開始營造出懸疑,成功的在前50頁勾起讀者的好奇心。「幻想中的朋友」和「真實世界的朋友」,會是讀者在看完這本故事後在心裡問自己的問題。雖不是「真實世界的朋友」就絕對那麼糟糕,但作者在故事中用了這樣的對比讓讀者來思考,那一個"好心人"所作所為的確好心,但他行為的動機為何?我們希望這個世界能如同孩子般的世界那樣單純與善良,事實卻不如人們所渴望想像的那般。善惡與黑白,在懸疑恐怖的氛圍中,不斷的讓讀者猜想,誰對誰錯,誰真誰假,幸好...故事仍走向明亮的結尾。

 

閱讀小說最大的樂趣之一,除了看作者寫出一個讓人看得精彩的故事外,對於角色的創作與描繪,是讓讀者能夠去體驗一個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人生。有時能感同身受小男孩耳邊的聲音,似乎在長大之後的世界就想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偶爾也像是一種防衛機制來警惕自己不能讓事情往更壞的方向發展下去。

 

故事中的角色不算少,作者也都一一刻畫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雖然故事是以小男孩作為主角,社會與成人世界的黑暗層面也不少。另一個在書中得到的領悟,是小孩的成長過程中,大人們確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先天家庭環境的影響,父母親對於小孩的教育方式,以及學校中指導老師的教育行為,雖長大成前後的我們說不出來當年的什麼事情影響了後來的我們,但那是一種淺移默化的改變、一點一滴地植入我們的記憶中、行為中。倘若在成長的過程中,大人們的愛多一些、給予的教導多一些,是不是這個世界就會多一點美好,少一點醜陋。

 

最後推薦這本《幻想中的朋友》給喜歡"奇幻中帶著懸疑"+"可接受以小孩為主角"+"喜歡故事著重描述事件多過人物對話"+"喜歡《壁花男孩》"的讀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幻想中的朋友 試讀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