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12.jpg

----讀後心得

再說心得之前,想先說說一些題外話。這回從學校借回這本『愛為什麼總矛盾』,是上回回家整理家裡一些書籍時,發現那些放在儲藏室的書籍,看到時,真讓我自己訝異了一番,沒想到多年前的我竟然就已經在看這一系列的書籍了,而我回想,那時的我,看的懂這些東西嗎?或者是年少時的我,想證明些什麼嗎?

在這一系列的書籍,年代最近的是2002的『不要累死你的愛』,至今九年前,簡直不可置信的竟然是我國中年代的事情,真的是太難以想像了。在我的國中年代,我竟然就看了這一系列的書籍。印象中,應該是意外看了一次書籍後,就接連的把這一系列的書一年一本的買吧。再讓我回憶一番,會接觸到劉墉這個作者,應該是國中某次被規定要看的書籍,『超越自己』,所以才知道劉墉的。

還是訝異,國中那時的我,啃過這些書籍,雖然這一系列以『愛』為主,卻不單只是男女之間的情愛。只是,那時候的我,到底抱著怎樣的心情在看這些書?看懂了些什麼?

IMG_1632.jpg  

重溫這一系列的書籍,我知道為什麼當時的我會喜歡了。一方面是小品故事,故事簡短,另一方面是在簡短的故事中,總能讓人去省思,去思考。雖然總是書籍看過就過了,但相信在那一段時間長期同一系列書籍的轟炸之下,還是在我心中埋下了一些種子吧。


  一.愛是奉獻的,也是掠奪的。
  二.愛是要付出,也是要自我保護的。
  三.愛是走向相聚,也走向分離的。
  四.愛是追新,也是懷舊的。
  五.愛是沒有尊卑貴賤,又好像有尊卑貴賤的。
  六.愛是無所謂,又有所謂對錯的。
  七.愛是犧牲,又要求回饋的。
  八.愛的角色是不變又多變的。
  九.愛是能夠表現,又不能表現的。
  十.愛是自私自利,又推己及人的。

書中就分成這十個章節,藉由每個章節的篇名,利用一些小故事來闡述,來說明。延續這一系列書籍的特色,其實『愛』,不單只有男女之間的情愛。男女的『戀愛』,夫妻的『恩愛』,晚年的『憐愛』。說著愛情不同的面象,說著愛如何的變化多端。它沒告訴你要怎麼愛,只告訴你,愛,許許多多矛盾的地方。

就拿書本一開始的章節來說,看到時就覺得剛好符合這一陣子很紅的小三議題。當老公外遇時,元配不離婚,『為什麼要便宜外頭那個女人』。這樣時間一點一滴的耗下去,小三也離開了,等老公回頭了,元配也不要他了。但若元配真有一天放手了,對小三來說卻會有種,因為另一邊的退讓,就少了掠奪的快感。愛是掠奪的。

來說說親情,書中說到,『你的孩子生下來,就是獨立的個體,逐漸走向他的世界。我們應該祝福他,未來有好的家庭,好的孩子和幸福的人生。每個愛都走向相聚,也走向分離,他本來就是矛盾的。』

再說一個書中提出來的故事。『拿了紅色的廣告顏料塗在白紙上,在拿一管英國最貴的紅色顏料,一樣塗在白紙上。說,前面這種紅色顏料,曬了三個禮拜的太陽顏色就會變色,而這個比較貴的顏料,可能曬了三年都不會變色。請問,這是什麼顏色。作者用這樣的舉例來說明,別再分開時否定了之前的愛,別說在戀愛時他對你說的『我愛你』都是假的,當他們都是『新』的時候,都是一樣的。愛沒有尊卑貴賤之分,只是人們心裡又常常有尊卑貴賤的之分。

其實總而言之,一件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端看你怎麼看待他。看通了,釋懷了,也就拿得起放得下。

 

IMG_1712.jpg

愛為什麼總矛盾
作者:劉墉/著
出版社:水雲齋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27967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